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越南印象

某些程度上,我一直覺得越南的國土形狀跟絛蟲有點像。


這個是絛蟲的頭節,覺得噁心的話快跳過去:













上個星期因為業務需要,去胡志明市拜訪了一些工廠,在越南的這幾天,除了感受到懶散慵懶的熱帶風情外。也讓我對於這個只有在課本上出現過幾次的國家有了初步的印象。

越南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從落地開始,除了機場跑道長到不像話之外,跑道旁停了很多舊式的戰機,可能胡志明市的機場也是從軍用機場改建而成的吧。然後一出去覺得自己好像大明星,門口好~多好多人在接機啊,滿滿的人把出口都堵住了,還要出動警察疏散人潮。然後我因為太匆忙以致於沒拿相機拍照。



















越南給我的第二個印象是,他們的馬路幾乎都沒有紅綠燈(照片上不就有一個?),行人過馬路時就直接走過去,那些車會自己閃的。另外,幾乎所有越南人的代步工具都是機車(包括酒店小姐也一樣←她跟我說的)。跟中國大陸不一樣的是,從行車速度看來,胡志明市的機車幾乎都是吃汽油的,跟中國大陸都是電力車差很多。



















越南人主要信奉的是天主教,雖然我對於天主教跟基督教的區別不是很懂,但我覺得他們有點像是天主教跟道教的合體。這是市中心的廣場,在天主像的前面有很多民眾在這裡跪拜(請看畫面右邊),感覺有點奇特。



















雖然是該國的第一大城,胡志明市的高樓大廈並不多,房子多半只有四五層樓高。整個城市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放大版的豐原市。這張照片是在飯店的頂樓拍的,可以看得出城市的天際線相當的平整。



















這個看起來像棗子的水果叫做牛奶果,是越南的特產。我第一次看到是在飯店房間裡,那時本來想很豪氣的一口咬下去,後來覺得還是先對半切之後再決定要怎麼辦。切開後果實散發著釋迦的香味,味道吃起來也很像,口感則類似軟一點的木瓜(真是複雜的形容)。萬幸的是還好我決定要對切因為這個水果的皮真是有夠澀的。至於取名牛奶果的原因則是來自於果實乳白色的汁液。



















回去的前一天,因為事情都辦得差不多了,工廠帶我們到檳椥省北方的一個旅遊區觀光。那是湄公河上的四個島,我們搭船到第一個沙洲後就被帶到一個草棚裡坐下來,然後開始被推銷當地的蜜蜂產品(蜂蜜、蜂王乳、花粉粒等等)。買完之後被帶到下一個草棚,然後就有人開始表演歌舞,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她們正在唱千言萬語,只是發音很不標準(不雞道餵了啥摸,雞魔他慰勞著我~)。小女孩手上拿的那朵紅花是小費花,裡面是我們塞的十萬越南盾(合台幣約一百五十元)。然後我們這ㄊㄨㄚ表演完後下一桌是日本客人,她們居然就唱起日文歌。



















旁邊的狗因為聽不懂她們在唱什麼所以顯得有點奄奄一息。

























這是當地的船伕,我很喜歡他的Pose所以偷拍起來了。說到這裡越南還真是戀足癖的天堂啊,幾乎所以人都是穿夾腳拖或是工作時直接打赤腳,感覺跟古時候的台灣有點像,好像都是家裡有錢才有鞋穿。不過跟我會拍這張照片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了。

最後一張照片有蛇,怕蛇的人可以在這裡就按上一頁鍵回去了。

























這張照片是在觀光區的紀念品店看到的,讓我最百思不解的是瓶口那麼小,他們怎麼能把那麼大隻的蛇跟蠍子塞進去,塞進去之後,他們又是怎麼才能把這些東西喬成這種類似電影海報裡才有的Pose。說實話這東西真的有激起我心中些許的購買慾,但是一方面皮箱沒空間二來我身上沒有越幣,並且這東西要是買回家肯定要挨罵的。

不過拍完這些照片,我才覺得我的相機已經步入花甲之年了,色偏嚴重不說很多暗處的細節都不見了。但是現在沒有預算並且這台相機也沒有壞到完全不能用的程度,就再撐個兩三年吧。(真是個離題離很大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