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Ricky Martin - Música + Alma + Sexo




















本來我知道Ricky Martin發新專輯時是憂喜參半的,我對他這個人跟他的音樂不是太注意,因為唱片公司老愛用血統這種事情來侷限一個人的歌路,就像黑人就只有唱R&B或是Rap或是靈魂樂爵士樂一樣。Ricky Martin的音樂就是拉丁拉丁再拉丁,從生命之盃到瘋狂人生到She Bangs到六年前發行的Life,他的音樂總是數十年如一日那麼熱情。

前段時間看到他的新聞是他在歐普拉脫口秀上公開出櫃,然後他的自傳大賣,賣到翻成西班牙文版的繼續賣。一直到一兩個星期前亞馬遜吸金森林在強打他的新專輯,我才知道原來他還有持續專注在音樂上。並且封面照片那個把衣服脫掉的動作宣示意味很強烈,讓我感到非常有興趣。說到這我不得不提到對於買唱片這種事,我是有著嚴重的戀物癖的。我常會因為包裝或封面設計太美好去買一張聽都沒聽過唱片,也會因為一張唱片的封面設計太糟糕而打消購買的念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James Taylor的Covers,那封面設計真的是慘不忍睹,我甚至到美國唱片行看到這張在特價都不想買)。總之,看到他的新專輯擺在架上時我確實猶豫了一下,封面很吸引人沒錯,但是這個人叫Ricky Martin,他的音樂會做成什麼樣子大概用屁股猜也猜得出來。(我本來想用肛門的但怕降低本閣的格調所以還是作罷←結果還是說了)不過因為是新碟特價中加上我真的有被封面煞到,心一橫就拿了一張帶回家了。

這張專輯的名稱叫做Música + Alma + Sexo(音樂+靈魂+性),取首字拼起來就是封面大大的MAS,這個字在西班牙文裡意思就是More,恰巧也是第一首歌的歌名(被翻成欲求不滿真的是挺怪的),我想,除了封面之外,瑞奇馬汀是很認真的要證明他能給我們更多的東西。

專輯一開始,電吉他的刷弦音,隨後是強烈的電子節拍。沒錯,這張專輯裡他幾乎捨棄了那些拉丁音樂的必要元素而大量向電子音樂的世界靠攏。除了Más之外,Te Vas(你離去)、Será Será(將來)、No Te Miento(不提起你)等歌曲也都帶著濃濃的電味。最耐人尋味的是,去除編曲之後,這些歌曲依然帶著非常濃厚的Ricky Martin的個人特色,製作人Desmond Child顯然很清楚要如何把他的聲音發揮到淋漓盡致。除了快歌之外,他演繹慢歌的功力也有驚人的進步,Basta Ya(已經足夠)和Tú y Yo(你跟我)的詮釋也都入木三分。相較之下,主打歌Lo Mejor De Mi Vida Eres Tú/The Best Thing About My Life Is You反而不是最特出的歌,除了這首是英文之外,倒數第二首Shine就是Te Vas的英文版,但是說實話聽Ricky Martin唱英文歌總有一種莫名的窘迫感。同樣是以西班牙文為母語,Shakira似乎唱英文歌就不會有這種問題。

事實證明,六年後的Ricky Martin除了性格上的轉變之外,音樂的深度及廣度也有驚人的拓展。你如果覺得如果他仍然是十年前唱著夠了夠了夠了~啊咧啊咧啊咧並不時搖擺著那個電動馬達的波多黎各青年,那麼,MAS絕對是一張會讓你大吃一驚的專輯。

推荐指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