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普陀山,原本不是山。

台北的舟山路我在唸書的時候走了四年,但是中國大陸的舟山我還是第一次去。起因是我最不想發生的事-在寧波跟老闆過週末-在上週不幸發生了。如果是我一個人的話,還可以自己跑去上海或杭州(或更瘋狂一點的,像上次一樣飛去北京),但是因為老闆在,行動上就受到許多限制。一開始本來是想去台州找其他工廠的,但是正逢五億人同時移動的春運時期,光是要排隊買火車票這件事就可能要花上四五個小時,更不用說買不買得到票了。幾經考慮後我們決定去舟山群島中的普陀山參拜。一方面是有工廠可以載我們去,一方面是最近實在是不順到一個誇張的程度,也許請當地的神明(如果有的話)保庇一下會比較好。(背景音樂:保庇保庇保庇保庇保庇保庇保庇ㄤ~)

首先要說一下當天的天氣。寧波3到-3度、舟山2到-4度。雖然平地沒有像山上那樣有積雪,不過光是看這張照片還是能感受到天氣有多冷:


















說到這裡我就不禁開始想,為什麼台灣的大學生那麼喜歡在高冷的地方脫上衣(而且會在雪地裡脫上衣的人大部份身材都不怎麼樣),是因為家裡的冷凍庫太小塞不進去嗎?(剛才跟朋友聊天才發現我好像說到他了,不過他的身材還不錯啦。←也有可能是光影搭配的剛剛好而已)

從寧波到普陀山的方法有很多種,包括從寧波機場或長途汽車站搭大巴過去,但是因為我們有車,所以是自己開車穿過市區後上甬舟高速公路到舟山的沈家門碼頭換客船到普陀山。


先是買船票,每人22元人民幣,不過去程的票在另一個人手上所以我只有回程的:


















來一張在沈家門碼頭的超級無敵海景(沒有佛跳牆啦):


















這個是朱家尖大橋,有點溶化的效果是因為是在船上拍的,海水拍上玻璃後折射光線造成的:


















下船之後再付上島費,這個是上島的憑證兼門票:


















出了碼頭之後還是要按循往例穿過一堆想敲詐觀光客的在地人,不同的是他們沒有載客的服務,大部份都是要做導遊的,一次30塊。想當然跟我們同行的工廠已經來玩過了,當然不需要導遊,於是我們就上了公車先去第一站普濟寺:


















可以看得出來雖然氣溫已經是零下了,來朝聖的人還是絡繹不絕,也因為這樣,這絕對是海撈觀光客一大筆的好機會,至於要撈什麼呢:



















沒有錯,就是這一包觀音吉祥香,這已經是我們買的香裡最便宜的了,要價99人民幣(折合台幣約455元左右),應該不是象徵長長久久的意思。

不過翻過來長這樣,上面有個護貝過的觀音像可以撕下來。紙袋裡面大約裝著三十小包的線香,每包裡有三支(請用建構式數學算算看裡面總共有幾支香),可能是希望大家不要覺得這錢花得太冤枉吧:



















因為寺廟內禁止拍照,所以我只在外面拍了兩張,這個是在門口賣香的小販:


















雖然看起來陽光很充足但是其實氣溫是零下的,然後沒人跟他買我是覺得有點可憐,但是我也沒有因為心生憐憫就去跟她買香就是了。

下一站是第二個寺廟-法雨寺,這是門口的樣子:


















這是進去的樣子,特色是有一個很高的塔,然後有很多人丟銅板上去,可能丟進去的話會得到幸福吧(不過我看一個爸爸揹著他兒子丟了很久都丟不進去,所以......):


















由於回到舟山島的最後一班船是下午四點半開船,為了避免落得在島上過夜的淒涼下場,我們決定四座寺廟裡只去普濟寺跟法雨寺,另外兩個放棄(並且公車也停開)。所以接下來就是主秀南海觀音:


















在陽光的照射下有種瑞氣千條的感覺,不過老闆說臉看起來有點胖,不夠莊嚴,真是童言無忌。

來張近一點的,需要觀音保庇的歡迎下載當桌布,但那些黑點似的遊客我就懶得修掉了:


















在此順便說明一下,其實廟方都會管制每位遊客只能帶三支香進場(聽說夏天旺季時滿坑滿谷的都是人,要是燒太多香可能會因為香的品質太差引發大規模中毒事件吧,要是住持被當成麻原彰晃就不好了),但是現在是淡季中的淡季所以這個規定沒有很嚴格執行。

拜完觀音(聽起來怎麼有點色)之後我們就直接搭船回舟山了,接下來就是沈家門碼頭觀光區深度旅遊(其實只是肚子餓了要找吃的)。

跟澎湖很像的是,舟山的漁民也有在路邊曬魚乾的習慣:
























然後這家不只曬魚乾,連內褲也拿出來一起曬,不知道是哪個東西需要加味:
























除了曬魚乾外,很多漁具也都會直接擺在路邊:


















來一張當地的街景,在畫面左邊的是著名的沈家門夜排檔,性質跟竹圍漁港有點像,可以在攤子裡點好料之後現做給你吃。但是基於第一、每家都長得一模一樣,擺的魚料也都大同小異,無從判斷哪一家看起來比較好吃;第二、每家裡面都是一個客人也沒有;第三、我們的第六感告訴我們來這裡吃飯一定又會被海削一頓(是的我們是被削怕了的觀光客),所以後來是跑到了另一個小區的排檔街解決晚餐的問題:


















再來一張夜排檔的特寫:


















這是我這次出遊拍的最後一張照片,舟山不愧是中國近海最大的漁場,看這麼多漁船就知道了。不過一想到每天有這麼多船去捕撈海洋生物,頭皮又開始發麻了:


















後來我們回飯店檢討了一下今天總共花了多少錢。船票來回44元、上島費140元、公車:碼頭到普濟寺4元、普濟寺到法雨寺4元、法雨寺到南海觀音(紫竹林)5元、紫竹林到碼頭3元,門票:普濟寺5元、法雨寺5元、南海觀音6元,線香三人均攤是33元。算下來一個人最起碼要花上個人民幣兩百五十元,這還不包括油錢(大約兩百元)和高速公路的過橋費(來回共二百二十元)以及吃東西的錢。我們上次去一趟湄洲島一張套票68元還包括免費的接泊公車。身為中國AAAAA級國家旅遊景區,我們的結論是:一、旅遊區A級越多、A錢越多;二、中國搞旅遊景區就像朱延平拍電影一樣,怎麼拍都有搞爛他的本事(這句話我好像以前說過)。來普陀山朝聖之前,請先確定你的錢有帶夠,不然就只能被原船遣返或是徒步走山路去拜觀音了。相對於這些堆疊起來的收據車票門票,門票上寫的「想到了就去普陀山」的標語顯得格外諷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