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湄洲島初體驗

因為出差的行程安排,這個星期很不巧的要在泉州渡週末。其實如果真的要在中國大陸過週末的話,我個人比較偏好深圳廣州這種我比較熟悉的或是杭州這種風景優美的城市。本來想說好歹安排在寧波,還可以找比較熟的工廠。但是老闆一句想去湄州島拜媽祖,對有重度迷信的我來說真是個有趣的規劃,就欣然同意了。

我們的規畫是,先從泉州搭動車(也就是高鐵)到莆田,接著再看看有沒有直達湄州島的車。於是前一天先買好車票:
(有沒有注意到這張車票是無錫車站買的,是的,星期五我還在無錫,星期六我就跑到上海搭飛機到泉州了。)

到了莆田高鐵站後,因為沒有直達湄洲島的車,所以照官方網站說的要到市區搭小巴到文甲碼頭再搭渡輪。說到這不得不提到今天在動車上碰到一個莆田的當地人,很好心的提醒我們最好在島外吃過飯之後再過去,因為湄洲島上不管哪一家餐廳都可以把新鮮的海鮮弄得很難吃,既然連大陸同胞都說難吃了我們也沒必要跟自己過不去。不過,看來看去好像也只有肯德雞而已。

然後在車站買好了車票:















雖然票價9.5人民幣,不過一上車我還是傻了眼,車又小又破不說,門口還一灘嘔吐物,後來車掌大娘(是啊是大娘不是小姐)拿掃把沾水掃一掃就沒事了。

整個車程我真真切切的體認到莆田是個窮地方,整個城中心又小又髒不說,連路都沒修,導致整台車走在路上抖抖抖的我都覺得快被震散開了。而且以前看康熙帝國我一直記得一段台詞是「閩南地區氣候炎熱、民風剽悍」,整個旅程我搭了四次公車,其中一次司機跟乘客吵架(還差點動粗)、一次是車掌大娘跟乘客吵架。

接著我在市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是麥肯勞啊!這比我發現麥肯基當時還要震撼啊,下次能不能讓我發現肯當雞或肯德勞呢?

大約50分鐘後就開到文甲碼頭了。到這裡之後再買船票,船票分兩種:一個小時一班的客輪跟十五分鐘一班的快艇,雖然快艇比較貴但是有附島上的免費巴士券。如果沒有的話那就只好跟一上湄洲碼頭後舖天蓋地排山倒還來拉客的電瓶車司機們講價了。但免費巴士的搭乘處只要再走五十公尺就到了,如果看完下文還想去湄洲玩的不可不記啊。


















↑湄洲島的電瓶車們,不過因為這是回程拍的所以我們沒有被司機糾纏。

一上湄洲島,除了之前提到牛B到不行的司機們外,到了媽祖廟還有一群牛B到不行的小販(賣香火的、賣紀念品的、景點拍照的)。我一直不解中國大陸各地的小販們為什麼可以牛到這種程度,明明我們根本不裡他們他們為什麼好像一副不花錢就要跟我們走到天涯海角的樣子呢?


總之,我們排除萬難(其實也只是搭上巴士)來到心中的湄洲聖地媽祖廟,確發現這裡跟我們想像的差好多好多啊。如果你想像中這裡會跟大甲媽祖廟或松山慈祐宮那樣香火鼎盛的話那就寧願大錯特錯不要來。實際上這裡做為一個宗教聖地還不如說只是個觀光地點可能還比較符合現況,真正來這裡拜拜求籤求平安的人還真是少之又少。索然走完一圈拜了幾個殿之後想要去看島上最著名的媽祖像居然還要另外再收三十元(不過這在中國大陸的觀光區是很普遍的)。

↑一張人民幣三十元的票,可以看到媽祖像的正面。


↑價值人民幣三十元的媽祖像照片。

↑從最高點俯瞰湄洲島。

 ↑管理人員用燒完的香柱排字。

↑這個斜坡整整有四十五度啊,還好一開始是從另一邊走上來的。前面的廣場是媽祖誕辰時舉辦祭典用的。

後來下山之後覺得時間還很多吧,就搭著免費巴士環島了一圈,本來也是有些景點的,但是一方面又要另外收費另一方面折騰了幾個小時我們兩個也累了。只想坐在車上休息然後回飯店休息。


後來四點多回到莆田高鐵站的時候發現到泉州的車票已經全部賣完了,只剩晚上八點(最後一班)的站票。後來老闆心一橫走到外面搭計程車就回去了,跳表加上過路費共270RMB,不算特便宜但是我們沒什麼選擇的餘地了(不過跟我估算的兩百五也相距不遠就是了)。



















↑飛揚塵土中佇立的莆田高鐵站。事實上從寧波到廈門,除了這兩個跟福州站之外,其他的站都是在這種荒涼的地方蓋起來的,至於能不能促進地方繁榮,可能要等我老了才會知道吧。

此行給我的唯一感想是,中國大陸搞觀光就像是朱延平搞電影一樣,無論是本質多好的東西都可以把它搞糟。要求平安要求符求籤的,還是就近到松山慈祐宮或大甲鎮瀾宮吧,別忘記中國人的信仰早在一九七零年代初期就被文革革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