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北京二十四小時

基本上到北京過周末是我覺得我活得這三十年來做過最瘋狂的事情之一。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我不想在寧波這麼乾燥(這裡是指娛樂方面,不是氣候的乾燥)的城市過周末,但是上海這個只能不斷逛街的空虛城市也不是我的最愛,至於南京,從寧波坐高鐵去就算不轉車也要五個半小時(請見此看時刻表,但是一天只有一班,通常都要在上海轉車)。想來想去剛好北京的朋友上線了,問了一下他週末有沒有空,有空之餘剛好查到有個下午去隔天晚上回來的班機,並且單程票價只要三百多人民幣(不到台幣兩千元)。於是週末北京行就這麼拍板定案了。

















到達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去吃的是新疆大盤雞,不過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所以點的是小份的。會指定吃這個是因為中國民航雜誌的專欄作家把這道菜形容的波瀾壯闊,彷彿吃下去頭腦都變好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誤)。總之大盤雞就是川菜的新疆變體,把切塊的雞配上花椒、孜然、爆香後加入醬油跟洋芋燉煮,後加入切塊的青椒,吃到差不多再砸上一盤煮好的褲帶麵。不過可能我的舌尖沒有這麼美麗的風景,吃完只覺得夭壽鹹。

第二天的行程是圓明園。像是天安門故宮頤和園等等最重要的景點其實上次去北京時已經去過了,所以沒有再去也沒關係。當天的早餐是這個叫做煎餅的東西:















說是煎餅我覺得稱做中式可麗餅比較恰當,就是麵皮在圓形鐵板上烤熟,打上一個蛋,起鍋前抹點醬油、撒上蔥花跟蒜蓉以及一個大餅包小餅裡面的那種脆餅。一張餅要價人民幣四元,在觀光區我覺得是還可以接受的,不過朋友說在市中心兩塊錢就能買到了。

朋友因為一時嘴饞還買了這個栗子糕:















賣的時候是縱切一塊下來秤斤賣的:















口感類似再緊實一點的蘿蔔糕。但這玩意真的好紮實啊,我們只切了一小塊就秤了半斤要價十四塊,整個塑膠袋拿在手上感覺這東西可以當流星鎚之類的兇器吧。至於味道,我覺得前三口很香,到第五口我就覺得我快被噎死了,並且吃完半塊糕之後我整個下午都沒有饑餓感。

接下來就是主秀圓明園,這個號稱萬園之園的地方以其苦難的遭遇(現今的管理單位稱之為「罹難」)聞名於世。事實上英法聯軍只毀了圓明園的一半,真正讓圓明園變成今天這個樣子的是八國聯軍的旗人跟民國初年的北洋軍閥。以下就是圓明園殘骸秀的照片:

















圓明園分成三個大園,像這樣還有一點殘骸可以看的只剩西洋樓景區,是其中一個園的一個小角落,大概不到整個園區面積的百分之十,其他大部份的地方都已經只剩下地基,遊客只能憑空想像一百五十年前的浮光掠影。

這就是著名的十二獸首原始的位置,其實十二獸首現在只找到七個,另外五個是現今學者根據另外七個的外表臨摹想像出來的:















這張照片沒有特別的意義,只是很久沒有看到120相機了,所以偷拍一下:















接下來的時間因為天寒地凍(當天氣溫零下五度)導致相機電池耗損太快所以我就沒拍照了。不過逛完我們再也不想去第二次的圓明園後接下來就到東三環的三里屯去逛街,並且在那裡吃了一家便宜又大碗的巴基斯坦菜做為結束。從我下飛機搭機場快線至北京市區到隔天晚上搭地鐵離開北京市中心正好24小時,雖然倉促但是能換個環境逛逛真的是個很幸福的事。

至於下次還會不會幹這麼瘋狂的事?只要有人陪我去逛北京動物園的話我應該還是會吧,畢竟我超想看金絲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