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王菲2010巡唱















說實話,自從上次聽完走音落拍又忘詞連連的菲比尋常演唱會後,聽到王菲復出是喜憂參半的。不過既然朋友說要去聽並且還搶到了不錯(而且很貴)的位置,我當然也樂得輕鬆,只要出票錢就好。只是後來聽到首站北京場很多高音都上不去,她的音質也不似以往那般澄澈,然後前兩天又看到新聞寫到台北首場只唱了不到兩個小時,還是聽到工作人員宣佈演唱會結束了大家才知道要散場。至此我的心已經涼了一半,要不是朋友已經買好兩張票,我可能不會想去聽吧。

不過,畢竟王菲還是王菲,即使有這麼多不利的因子出現,歌迷還是會乖乖掏出大把大把的鈔票買帳。

整體來說這次的表現比六年前要好上太多,雖然一開場王菲仍然穿著被罵到臭頭的化療裝,而且這次還變本加厲的增加眼疾的部份,讓人懷疑她除了去做化療外可能還去做了雷射近視手術,第二套衣服讓我立刻想到鳳飛飛。唱完K歌大熱門紅豆之後的乘客跟陽寶則瞬間讓整場氣氛凍結(並且這場她大膽的唱了很多像是我愛你等等一般人不那麼熟悉的歌)。接下來都沒出什麼大亂子(雖然悶有一句唱錯人間第一句沒跟上,不過沒有整段落掉的已經讓我很感謝了),只是王菲跟聽眾的互動不多,基本上來說就是站在那裡一直唱歌,感覺交差的意味相當濃厚,這種狀況下場子冷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王菲的演唱會,硬體出點小差錯似乎已經是個不成文的規定了,這次當她掛在半空中唱天空的時候,吊臂出了點問題所以抖了一下(我們是來聽演唱會不是來看太陽馬戲團的謝謝),此時大螢幕剛好強力放送她驚恐的表情不時還看得到她口中在唸佛經。不過這時她的表現還是挺專業的,除了立刻穩住自己之外還要安撫歌迷的情緒(揮手致意是個不錯的方法),然後從上面下來後一句「沒事,繼續」(因為這四個字的關係,這有可能是她話最多的一場吧)後又開始唱。

整場演唱會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開到荼蘼的背景動畫,以及最後一首彼岸花舞台出現了一面大鏡子,聲光效果十足(最起碼我覺得滿禪的)。聲音的表現上沒有之前新聞上看到的那麼糟,但還是聽得出來她的聲音相當的沙啞。唱到最後因為嗓子已經磨尖了所以高音可以很輕鬆的唱上去但是中低音的部份還是讓人替她捏了一把冷汗。然後到最後王菲咻地一下就被降下去了,連個謝謝或再見都沒有說,感覺有點錯愕。畢竟沒有聽到傳奇、臉、執迷不悔等歌曲是有點可惜。少唱了那麼多歌、時間又那麼短,如果我的票錢再少個三千塊我才會覺得值得吧。

延伸閱讀:孿生蜻蜓-王菲2011巡唱 台北場110122

3 則留言:

  1. 原來強仔也是聽這場.

    是有比想像中好,
    沒走什麼音,但整個很虛,
    多年前的感動已不復見,
    因為很多高音都只聽到和聲...= =

    另外就是演唱會真的很短,
    才唱完最愛的彼岸花,
    原以為是高潮,沒想到竟是結束(很傻眼)

    P.S
    唱天空時的意外真的很令人冒冷汗...有點恐怖

    回覆刪除
  2. 這篇跟下面那篇連在一起,
    先不說你膽敢把天后跟漢堡擺在一起
    ,你竟然讚許漢堡比天后多很多。

    只能讚你屌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