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Lady Gaga - The Born This Way Ball Tour



















雖然我自認不算是小怪獸,不過Lady Gaga的專輯我都有買,尤其她的第一張專輯The Fame還是在她大紅大紫以前就入手的,她的歌泰半我聽到也都能跟著唱。但是上個月她確定要來台灣開演唱會的時候我其實還猶豫了一下,票價當然是其一,場地其實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倒是男友一聽到她要來就主動幫我買了特二區的票,其用心程度值得記大功一筆並贈送神秘小禮物一份。

我想主辦單位不是故意不選小巨蛋而要把演唱會辦在臭名遠播的囊感掌朗廣(你看連名字都這麼容易唸錯,這怎麼會是個好地方呢),事實上我還真的知道到很多朋友一聽到是辦在這裡就直嚷著不去了不去了(最後到底去了沒就不知道了)。只是,找不到適當的場地應該不是寬宏的錯,畢竟小巨蛋的檔期三個月前就要定下來(三個月前她來不來八字都沒一撇呢),女神又不唱室外場;但是誤判Lady Gaga的人氣跟消費者的智慧,這就難辭其咎了。從這次的銷售狀況我們可以證明一件事,就是在食物鏈尾端的普羅大眾除了會用選票教訓無能的政府之外,也可以用鈔票教訓一心只想大撈一筆的公司。

回到音樂本身,這次因為先有香港場跟日本場,為善不欲人知的媒體們得以近水樓台先得月,所以幾乎可以爆的地雷都先爆光了。例如開場曲是Government Hooker;唱Born This Way的時候她會從一個類似下體的東西裡鑽出來;接下來她會以女鬼的方式一邊飄一邊唱Bloody Mary;唱Americano的時候她會以生肉裝出場,唱完下一首Poker Face的時候她會以被丟進絞肉機裡的方式退場。諸如此類,也因此,驚喜方面就真的少了一些。不過還是有的,例如她穿生肉裝的時候在台上大喊「1978年,Larry Flynt(Hustler的創辦人)說過他們再也不會把女人像肉塊一樣吊起來」,接著就被丟進絞肉機裡,這是何等的諷刺。另一個驚喜就是她以一台機車的樣子被騎出來,這個先前在報紙上也看過了,但是車子後面綁著中華民國的國旗就真的是大大的意外了(雖然她不是第一次拿著別的國家的國旗在台上表演)。結果更勁爆的是她接著拿出彩虹旗(更正,是台下的觀眾丟上去的),然後跟我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一起綁在車頭上自彈自唱Hair:



















看到這個畫面我真的快哭出來了,所以就情不自禁的拿出手機拍了下來,這個行為非常不好請大朋友小朋友都不要學(不過跟那些大剌剌拿手機出來錄影的,我算很節制了)。不過不知道她在其他國家有沒有把國旗跟彩虹旗綁在一起?

接下來進入幹譙時間。

先說影像的部份,跟上次Kylie Minogue的演唱會一樣,這次也有一台攝影機不知道是怎麼搞的,全程都以一個很惱人的固定頻率快速上下擺動導致大螢幕的畫面有時非常晃,不知道是機器還是攝影師吃了搖頭丸,是有必要晃成這個樣子嗎?(←這一段我全文照抄以示憤怒,而且都快一年了這個問題都完全沒有改進,真想把場管綁在馴牛機上說那麼愛搖你就搖個夠吧。)

音響的部份,南港展覽館的設備是眾所皆知的差強人意,有人說像小時候在學校操場做早操聽到的那種音質。我本來覺得還好,這一次是徹底見識到了,Lady Gaga的聲音好尖銳好尖銳好尖銳啊,我覺得我的耳膜都快刺穿了吧。高音太尖但是低音幾乎都聽不到,加上整場演唱會都是快歌居多,只要是碰到比較低的旋律(像是Bad Romance或是Lovegame這種歌)(說到這,不是有媒體報導有人在唱Bad Romance的時候要跟她女友求婚嗎?不知道成功了沒?),她的聲音都會被Bass蓋掉。所以說實在話我覺得我沒有很享受她的演出,倒是有幾次把耳朵用耳道前的那塊肉堵住洞口的時候反而覺得這樣的聲音剛剛好。所以如果要聽18號場的朋友,可以帶個耳塞把過多的高頻濾掉,應該會比較好。

最後要說件完全不搭嘎的事情,當我帶著耳鳴跟痠痛的雙腿走出捷運站的時候,突然想到Whitney Houston,接著就想到說Donna Summer還活著。跟男友聽過Kylie跟Gaga後,有機會應該也要親見一下迪斯可皇后的風彩,結果剛剛就聽到她病逝的消息(登愣愣)。說起來Donna Summer也是電音的創始人,不知道Lady Gaga明天會不會唱首她的歌來跟她致敬呢(真是個轉超硬的結尾)?

1 則留言:

  1. 螢幕上下晃動是故意的。防止被粉絲全程被錄下來轉貼,也防止媒體拍攝,因為到時還要靠DVD再賺一次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