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JS - 聽見




















我對於JS兄妹的第一印象是小時候(顯示為老蘿蔔灑水裝嫩)不小心看到他們殺破狼的MV然後被那個畫面徹底嚇到金玉爆裂,幸好家母當時眼明手快一個箭步把搖控器奪走轉台解救了我幼小脆弱的心靈和卵蛋。事後才發現這兩個奇裝異服並以模仿竹節蟲逃難的姿態在電視機螢幕上搖來擺去的人就是先前以GO GO & ME ME這個一聽就不會紅的名字出道的團體(但是Say Forever很好聽,那個旋律我一直忘不掉)。

這張專輯距上張將近四年多的時間,以西洋藝人來說算是正常的頻率。但是在這個消費者幾乎都只下載不付費的華語樂壇來看,這個週期是注定要讓歌手橫屍街頭的。幸好在這四年間,Justin除了幫別人寫歌維生之外,也接觸了不少不同類型的音樂,為自己累積了不少的創作能量,也讓他們的音樂路更為寬廣。專輯一開始就讓人感覺到這次JS要呈現出一個很不一樣的面貌,首支主打兼同名曲「聽見」,摻合了些許的Trance Techno元素,同樣帶了電味的是倒數第二首走Chill-Out風的「掙扎」以及最後一首由日本大師級音樂人蒼井空,啊不對,松井寬操刀混音的Take a Chance,也就是聽見的英文版。

專輯的中身段,也就是第二到第九的這八首歌,基本上都是中慢板的抒情歌,但我認為是整張專輯的菁華。由Justin累積了兩年的創作量中精選,過耳不忘的旋律加上簡單的編曲,搭配Sophia清爽不油滑的聲線和唱腔,不管聽幾次都不會膩(尤其我又是個沒什麼耐心的人)。至於我本人,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北上列車(其實應該是悲傷列車,但是我每次都會聽成北上列車,然後就會開始想JS跟縱貫線有什麼關係),這首是我覺得整張專輯最有本錢被混音成Trance舞曲的歌。

整體來說,「聽見」不論是在歌曲的耐聽度、演唱、以及製作上都有相當高的水準,算是華語樂壇裡難得的佳作(真是敷衍的結尾)。如果真要挑剔什麼的話,大概就是我買到的實體專輯外套跟內盒黏得太死,導致本人差一點把封面硬生生撕爛吧(還好沒有,不然唱片行也不會賠我錢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