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天津印象

我對天津的印象,除了狗不理包子外,大概來自於台北有條天津街,裡面某巷弄內有間肥前屋,不過現在賣超貴的讓我感覺不去也罷;另外就是北京的網友說的「天津那個破地方,你怎麼會想去呢?」。

不過天津畢竟是中國的四個直轄市之一,我想再差也差不到哪裡去吧。況且人家在北京,自然看什麼都矮一截,就像天龍國人看市中心以外的人都不順眼一樣。「離婚」這本書寫得很好:北京人覺得出了北京城,不管到哪都是鄉下地方,就算是到了倫敦,也覺得是鄉下地方。

到了天津之後,我的感覺是的確沒有北京的文明、上海的繁華、廣州的擁擠,整體來說不是個很特出的城市,不過天津給我的第一印象除了天津人口音比山東人更重導致更難溝通外,大概就是天津人養寵物的比率非常高,我覺得幾乎快要跟台北不相上下。要是在其他地方,早就全抓去煮來吃了(照片沒拍好,只有這張晚上隨便拍的,就將就一下吧):

























天津給我的第二個印象,是街道很寬,每條街基本上都是四線道起跳,六線八線道更多,但是因為高樓不多所以整個城市看起來有點鬆散。另外,這裡騎腳踏車的人很多,就算是電動車也幾乎沒有塑膠殼的車體,這一點跟南方也很不同:





















天津的紅綠燈也是一絕,在台北有小綠人,在天津,紅綠燈的倒數是看這個長條的,長條會越變越短,短到不見就變燈了:

























另外一點則是,天津的招牌規劃的很好,每一個小區都會有一個統一的模板,上面再鑲上不同店家的字樣,整體看來非常整齊劃一,這點我覺得很值得學習:




















因為我們的飯店剛好就在天津的新地標-天津之眼附近,所以工作結束後過來搭乘一下是一定要的,不過天津之眼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怎麼這麼像腳踏車的輪子,當場感覺就low掉了一半,加上外面一堆小販搶著跟我們兜售黃牛票的,果然還是非常的有中國味啊:



票價一個人是70元,我們在飯店就先買好的,一人是65元。一進來之後先是排隊,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隊伍進行的不是很快,我們等了半個小時左右才上車,而且還跟其他三個人共乘,要是有人要在車廂裡求婚的話那不是很尷尬嗎?然後排隊時電視裡放的是Michael Jackson的Dangerous World Tour的現場,感覺真醋咪啊:



















終於搭上去了。忘記說,天津之眼是全世界唯一一座橫跨在河面上的摩天輪,所以搭上去的時候可以看到兩邊的車在橋上開來開去的(是說也沒有很多台啦,感覺有點冷清):




















這是第一邊看到的景象,老實說黑成這樣我都有點快哭了:



















這是另一邊的夜景,也是一整圈下來我覺得最好看的,下面的渡船正在進行一個海河夜游的行為:



















到了高一點的地方再拍一張:



















這幾棟樓總讓我想到創-光速戰記(是這個名字沒錯吧):



















過了至高點後,開始進入萬丈深淵般的黑景裡了:



















我開始能體會為什麼北京的朋友要說這裡是個破城市了:



















因為太無聊,沒景看、輪子轉得又慢(轉完一圈將近半個小時,快要到美麗華的兩倍了吧),所幸來偷拍在車廂裡自拍的很高興的靚妹。
























第二天早上醒來沒事做,因為我們北京回台北的飛機是晚上八點起飛,我們決定先去附近的觀光景點古文化街逛逛,再搭火車到北京。這張是往古文化街的路上拍的,剛好可以看到地表最大腳踏車輪天津之眼,還有昨天那幾棟奇怪的樓房:



















在進入古文化街被剝皮前,先來街對面的耳朵眼炸糕店填飽肚子,這家耳朵眼是天津當地人推荐的必來店家之一,跟十八街麻花是齊名的:



















消費的方式很特別,至今我沒在其他地方看過。先在收銀台買一張儲值卡,端看你的食量,可以先買RMB二十或三十塊,然後把卡插在櫃台的讀卡機裡,一邊點餐一邊扣款,最後再把卡拿去收銀台退貨款就好了:
























我們點的東西有:豆漿一碗(照片沒照到)、炸糕兩份(左邊盤子下面兩個黃黃的)、不知名的黑色糕餅一份(左邊盤子前面那一個,不知道名字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口音太重,導致在介紹這個東西的時候我一個字都聽不懂)、不知名口味的炸糕一份(左邊盤子上面那個)、蜜麻花一份(遠方的那個)、紫米粥(右邊那一碗)。炸糕的部份很像是油炸麻糬,只是他們直接下油鍋炸,把皮都炸開炸酥了;不知名口味的炸糕則是紅豆餡;蜜麻花跟剩下那個燒餅則是乾乾乾乾到我覺得我全身的水份都會被他吸光了吧,所以吃兩口就吃不下去了;紫米粥則沒有味道,要自己加糖才行:



















這個則是鍋巴菜,那個黃黃的東西吃起來有點像蛋皮,口味則是相當的鹹,鹹到我覺得我全部吃完的話等下可以直接被做成金華火腿吧,況且八角的味道很重,所以也是吃了兩口就不行了:



















這個就是鼎鼎大名的天津古文化街了,不過看起來就很像在其他城市裡也會看到的這種,專門為了騙觀光客蓋起來的地方:




牌坊上的「金鰲」則徹底說明了我現在的心情(台語限定):
























不過天津的古文化街除了賣到處都看得到的紀念品外,有一些東西則是我覺得非常特別的,一是這個專門做剪紙藝術的店,裡面只有兩個人我不知道,一個是第一排右二,一個是第二排正中央。然後那個歐巴馬說發現假幣一律報警是怎麼回事?:



















另一個很特別的是這個專賣雞毛撢子的店,而且羽毛都還要細細分過,一支撢子只能用一種羽毛。看到的當下好想把最長的那支買回去啊,用來打小孩(誰的?)一定很過癮,但是看到要價三四百人民幣我就卻步了,我媽應該會先用那個來打我吧:



剛好碰到一個外地的觀光團來玩,導遊正在解說銅像的這個人叫嚴復,然後所有的人都沒在聽就一股腦的衝去排隊拍照,然後這比例看起來有點詭異:



















這個則是在漁人碼頭或台灣各大夜市及觀光景點都可以看到的龍飛鳳舞藝術字,寫一張50RMB,不知道台灣的價碼是多少。現在這位師傅正在寫一個外國觀光客的名字的中譯:
























古文化觀光街其實也不是很長,一小時左右就逛完了,最後我們回到飯店收行李,搭計程車到火車站。到北京的火車非常多,一個小時有四到六班車,半小時左右就到北京南站了。這是天津車站的外觀:



















內部則是這個樣子,我覺得相當有氣勢,也算是讓我對天津留下了最後的一個好印象吧。
























如果真的說要有什麼遺珠之憾的話,大概就是難得來到天津,就想要嚐一嚐當地聞名遐邇的狗不理包子,結果一堆人跟我們說狗不理其實根本不好吃。雖然如此本人的賤骨頭還是一直跟我催眠「既然大家都說爛,就要親身體驗一下到底有多爛啊」,要是平時工作也有這麼大的挑戰精神就好了。但是連天津當地人也僅以六個字-貴、難吃、吃不飽-就斷然拒絕我的要求,只好到飯店附近的連鎖酒家解決晚餐。如果下次還有來的話我應該會自己偷跑去吃吧,想想我還是他馬的賤的真徹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