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樹在」-音樂人陳志遠紀念演唱會





















12月10號真是個辦演唱會的良辰吉時啊,可能是農民曆上有寫宜或大吉吧。光是在台北我知道的就有簡單生活音樂節、許茹芸的我的微醺草莓夜、跟陳志遠的紀念演唱會,高雄聽說鄭進一也有開唱。其實我一開始比較想去的是許茹芸的場子,無奈等我下定決心要買票的時候票已經被賣完了。恰好男友說他朋友有多兩張陳志遠的票賣給他,我就只好免為其難陪他去聽了(真是死鴨子嘴硬)。

結果一到現場才發現我們的位置是在最後一排的最角落(驚),只好一直安慰自己說反正有大螢幕,而且太前面的位置會很吵,聽完耳膜會破掉,結果才做完這樣的心理建設後周美青就來了(倒地)(我也想坐到前面跟她拍照啊啊啊啊)。主辦單位很用心,每個椅子上都有有放歌單,不看還好一看發現真不得了,好多大牌明星啊。而且演出的時候,大螢幕上還有打出字幕,這一點超貼心的:















(偷拍是種侵權行為,小朋友不可以學。)

回到演唱會本身,我覺得主辦單位很用心的編排演唱會的流程,歌手們上一個唱完後就離場,下一位就接著就定位演唱,中間穿插以一些純演奏、影片、引言等等。整體來說節奏掌握的非常順暢,莊嚴而不失詼諧、隆重而不失精彩。透過演出者的描述,聽眾們能夠真切的瞭解到陳志遠是多麼偉大的音樂人,不過蔡琴提到他是簡譜的發明者,但是簡譜應該是十七世紀的歐洲就已經發展出來的吧。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一開始張清芳的麥克風斷電導致頭四句沒聽到(不過她的反應倒是很好,說這是陳老師在現場,要是換成農曆七月講這句話就有點恐怖了),然後後半段都是慢歌,聽久了會有點悶。另外就是最後星光幫的六位唱歐陽菲菲的擁抱,感覺上有點不協調,其實六個人唱同一個聲部有點浪費,為什麼有的人不唱合音呢?

至於讓我比較疑或的地方有兩點,第一點是為什麼男友聽到秋蟬的時候會目屎流?他的哭點好奇怪啊;另外就是新聞報導說這次的演唱會會出DVD,那一開始的那四句空白會如實收錄進去嗎?最後比較讓我覺得遺憾的是在停車場排隊等繳費的時候看到李建復、黃韻玲、潘越雲、賴佩霞、李亞明、楊培安一干人等從我身旁走過,我卻沒辦法拋下羞恥心去跟他們合照(可能是因為本人的肉身不在中國大陸的關係吧),現在想想真的是很扼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