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許茹芸 - 你聽見了(我)嗎?























我覺得許茹芸在華語歌壇一直是個很特別的存在,從她出道到大紅大紫不過短短的時間,到唱片公司一再複製她的成功模式直到把聽眾的口味跟市場玩爛卻只花了更短的時間。離開了舊東家後她開始努力找回自己的風格,雖然銷售數字不如以往輝煌,但是她卻做出一張比一張有質感的專輯。

「你聽見了(我)嗎?」是她自己成立的茹聲工作室後的第一張作品,翻唱了八零九零年代的暢銷華語歌曲(除了瑪麗蓮夢露的I Wanna be Loved by You)。事實上這不是許茹芸第一次發行翻唱專輯,但是選歌上來說我覺得相當耐人尋味,九首歌裡有三分之二都是男歌手演繹的歌曲,尤其是看到貌似與她風馬牛不相及的浪人情歌及向前走,光是想知道她怎麼唱的好奇心就驅使我又創造了將近四百元的GDP。

正如封面所說,這是張以微醺為主題的專輯,輕爵士貫穿頭尾。類似的曲風其實在華語音樂裡不算稀有,但讓我驚豔的是弦樂的部份,複雜的聲線做為襯底很搶耳卻又不會喧賓奪主,可見編曲的功力相當不俗。其中最值得大推的是巴黎草莓、春光乍洩跟向前走。專輯內頁很配合主題的全部做成酒紅色系,後來才發現原來這一次請來了聶永真擔當內頁設計,難怪這麼有質感。

除了編曲之外,整張專輯在演唱及編排方面也都有著超高的水準,放完幾遍之後除了微醺之外還會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我猜拉了之後聽應該也不錯吧)。最後實在是很想在這裡大喊:許茹芸,我聽見了(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