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中孝介 - キセキノカケラ






















我今天在唱片行不小心看到唱片封面時,心裡在吶喊「把我的正太介還來啊啊啊啊啊!」(仰天長嘯),不過這個造型比他之前空が空的偽費玉清扮像要好太多了。

當初以「地表最溫柔的聲音」之姿出道的中孝介,的確靠他俊美的外型跟獨特的嗓音在日本一炮而紅。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正是因為他的嗓音太獨特,造成他的歌路大受限制。從第二張專輯「絆歌」開始我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自己也很想跳出他的框架,但是整張專輯只能概括以事倍功半。絆歌之後的單曲空が空更稱得上是不叫好又不叫座界的典範,在歌迷的信心都幾近被摧殘殆盡的時候,キセキノカケラ(奇蹟的片段)悄然發行。

如果說起這張專輯的話,第一次聽完是驚嚇多於驚豔,專輯中沒有一首強而有力的歌曲可以支撐大局。並且他的中低音變得極其平庸,讓我比較有印象的除了以弦樂器貫穿全曲的主打歌君ノカケラ(你的片段)外,大概只有第三首今ならここに(如果現在在這裡)。第六首イニシアチブ★(Initiative)走的是快版拉丁爵士樂風格,是他前所未見的新嘗試,但效果如何我覺得是見仁見智。接下來的Flying so High則徹底把我嚇的屁滾尿流,先不說那個二十五年前才會出現的俗氣舞曲節奏,中孝介的嗓音在這首歌裡徹底的被壓扁,你要說這首歌是Bob Dylan唱的我應該也會相信(狄倫伯我對不起你),同樣類似的嗓音、同樣的舞曲,義大利鴨嗓天王Eros Ramazzotti的表現實在是好太多了:


第八首歌愛の形,狄倫伯的惡靈似乎還沒離開中孝介的身體,白白毀了一首可以變成好歌的機會。之後的幾首歌聽起來勉強可以過關,不難聽但也不特出並且也沒什麼個人特色,感覺比較像是歌不夠了所以拿這幾首濫竽充數一下。倒數第二首青藏高原,磅礡的氣勢配上他百轉千迴的唱腔,本來可以是首傑作的,結果一看到歌詞我開始大笑不止,原來他唱的是中文啊是中文啊是中文啊!雖然發音不夠標準但還算勇氣可佳啦,只是還是很恐怖就是了:


整體上來說這張專輯水準一般,三首主打都過於平庸,專輯中有很多新嘗試但都不符合歌手的本質。如果要選「眾人面前開口吃東西」跟「發行キセキノカケラ」哪一個比較丟臉的時候,我應該會選擇後者(如果你抓不到我的梗的話,中孝介是打死不在公眾面前開口吃東西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