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敗事先生

怕大家看遊記看得很煩,所以先來說個這幾天出差的小插曲。

這裡的敗事指的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敗事,其實我不是第一天認識敗事先生了,他是永康一個工廠的客人,前年在永康見過一面,後來到蘇州也見過幾次。事實上,在蘇州那一次的見面就讓我對他的印象不太好,詳細情況我忘記了,但我依稀記得這個人對路不熟卻又仗著他是蘇州當地人指揮我們開車,害我們多繞了半個小時的路。從那次之後,我就覺得這個人其實很不可靠。

後來其實我們沒跟他們有太多的生意關係,也許是我們的購買力沒有那些寅支卯糧的山姆大叔們高,所以敗事先生和他老闆對我們也似乎愛理不理的。但是老闆覺得可以從他們那裡拿到一些工廠的資料,所以一直很努力的跟敗事先生套近乎。

這一次見面是在廣交會期間,敗事先生到廣州來看展,順便跟永康的工廠經理碰了個面。由於前段時間永康的工廠為了我們的單受了點委屈,我們老闆想說就請他吃個飯吧,於是老闆還想拉攏的敗事先生也就一起雨露均霑了。但由於我們離開展館的時候是下午四點半,離晚餐時間還有一段距離,於是老闆就請他們兩位到我們房間坐坐。

一進房間,這兩個人就拿出香煙跟打火機開始抽煙。別搞錯了(曹格口吻),本人其實是相當悍衛吸煙者的權力的,像這次到日本,我發現吸煙者不但不能在室內吸煙,就算要在大街上抽根煙還要到指定的地點(而且那些地點還被小樹圍起來),如此的不自由讓我覺得他們根本就是被打壓的少數族群。到了別人家,如果屋主有抽煙,只要他不對著我的臉吐煙圈基本上我是不介意別人抽煙的。但是我非常討厭別人在我的旅館房間抽煙(請記住這是本人的大忌),整個房間到處都是煙味不說,連衣服也會沾上煙的味道。

接著老闆就說隨便坐(事實上整個房間只有梳妝台前有張凳子並且被我霸佔了,因為我要用電腦收信),並且說完後就自顧自的往他的床上倒下,所以另外兩位只能坐在我的床上。這時我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事情,敗事先生竟然把鞋子脫掉(事實上要是沒脫掉我會更抓狂)然後就往我的被子裡鑽!躺在我床上我還可以忍受但請不要隨便蓋我的被子好嗎?然後因為無聊沒事做老闆想要跟他們分享台灣的美食(那幹嘛不早點去吃晚餐?!),於是拿出了花生米(帶皮的!)以及海苔(為什麼我都沒吃到這個!),然後這兩個人就躺在我的床上吃花生跟海苔(還蓋著被子!),要是我再看下去我怕我真的會口出惡言(沒禮貌也該有個限度吧)於是轉身去玩我的憤怒鳥(是電腦上的鳥,不是我身上的鳥)。然後任由海苔跟花生米的磨擦聲和咀嚼聲提醒我等下會有多少渣渣屑屑掉在我的枕頭上。

好不容易東西吃得差不多了,他們決定要去吃晚餐了,但是因為餐廳有點遠我們要搭計程車去(畢竟廣州的地鐵太擠了我也不想麻煩三位大老,但是其實我們要去的餐廳三站就到了),但是正值下班時間的交通高峰期,計程車相當難叫。這時候敗事先生率先發難「那就別那麼麻煩,在旁邊的餐廳吃吃吧」。雖然那家餐廳不算難吃但是前天中午我們才在那裡吃過,我並不想一直在同一家餐廳吃飯啊。不管我怎麼說就只看到敗事先生拉著老闆跟工廠往那家餐廳走去,並且他這時候才說他還有位在廣州的姪子跟他的女友也會一起來吃晚飯(那你幹嘛不早講?)。

由於餐廳有點滿,我們只能先坐四個人的小圓桌,但是由於桌子太小我們點完菜才上到第三道桌子就已經快滿了(我們共點了七菜一湯)。這時有比較大的桌子空出來,我們請服務生清完後要移座過去的時候,敗事先生又開始嚷嚷「幹嘛搬過去?坐這裡就好啦?」。但是才上了三道菜桌子就接近滿載了要是七道菜都上來我們可能要輪流端著那幾盤放不下的菜吧,於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率先拿了自己的碗筷坐過去,並且敕令(用這個詞好像是要拿出桃木劍跟符咒)服務生把我們的菜都搬過去,才完成這偉大的任務。

我發現大陸人吃飯的時候都喜歡配上一兩瓶啤酒,有時候就算自己不喝都會幫別人點一瓶。敗事先生也不例外,但是他一次點了四瓶青島純生,這樣我老闆、工廠、我跟他一人一瓶(開玩笑你算老幾啊要老子陪你喝酒),當然不愛喝酒的我斷然拒絕(酒精可是濃縮型態的熱量啊),讓敗事先生自己乾掉兩瓶。飯後酒酣耳熱之際沒想到敗事先生突然起身坐到他的姪子身旁,然後以很大的嗓門plus很嚴肅的語氣跟他姪子講話,不過內容是蘇州話所以我其實聽不太懂,只知道大意是他在教訓他的姪子說你的人生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啊之類的(也不瞧瞧自己現在這樣是什麼德性),在公共場合說教已經很糟了而且是在熟人面前,難道你不懂續ㄊㄨㄚ的用處嗎?總之,他訓話訓了十幾分鐘,到我們其他三人都無話可聊之後,老闆笑笑的問他「你訓完話了沒?」他才知道另外三個人都在等他,不過還是又訓了一會才停下來。

回到飯店後,我清著床上的花生皮跟海苔渣,一邊肚爛一邊想說我再也不想跟這個人有任何瓜葛了。很可惜老天沒聽見我的聲音,很可惜一切事與願違。

昨天逛完展身心俱疲之時,突然永康的工廠經理打電話來請我幫他去某個攤位拿兩本目錄,我過去之後發現他們有吸塵器跟蒸汽拖把兩種目錄,由於永康的工廠是做蒸汽拖把的我於是很直覺的就拿了蒸汽拖把的目錄。結果才發現那是敗事先生拜託他請我拿的,而且敗事先生也很不知羞恥的再請我去另一個攤位拿目錄(因為他也算是那些工廠的競爭對手,所以當然拿不到目錄)。說是拿目錄其實也並不是那麼簡單,本人也是要走進攤位後假裝對某樣產品很感興趣,問東問西後才能拿到一本目錄的。沒想到回去的時候敗事先生竟然怪我一開始的那本目錄拿錯了,他要的是吸塵器的結果我拿成蒸汽拖把的叫我再去拿一本(那你幹嘛一開始不講清楚)。此時老闆看我臉已經很臭了可能會拿蒸汽拖把燻他的臉才打哈哈說幫他拿已經不錯了不要那麼挑,然後把我拉走。

之後跟永康工廠的業務員小姐聊天,才發現敗事先生根本也只有兩三年前下過一次五千台的單子,之後就沒有買過他們的東西了。之後開發了一款新的產品但是因為敗事先生說他們有投一部份的資金進去所以也不准他們賣給其他人,但事實上那款新產品,他自己一次也沒買過。所以總歸起來敗事先生根本就是一個產值很低的男人啊!

寫到這我又不知道怎麼結尾了,只好告訴大家下一次的東京印象會有比第二天更香豔更刺激的內容,欲知詳情敬請鎖定本頻道,我們隨時為您準備最新的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