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展




















約莫幾個月前在台北的各處都可以看到政府部門在很用力的宣導這個活動,說實話我一開始真的有被那個三頭六臂的小娃娃吸引住,而且身為假扮的高貴時尚閃亮霹靂新潮G(好長的頭銜),這種展覽怎麼可以不看呢?

關於展覽本身,我想官網裡都有很詳細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點進去看,我就不多做介紹了。但是身為假扮的高貴時尚閃亮霹靂新潮G我還是要寫點違心的機車雞歪難搞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的心得。

首先(清喉嚨)要感謝郝龍斌好冰冰市長不畏風雨前去督導並且很不巧被我堵到,讓敝人在下小的我可以有機會跟他合照(雖然他的表情看起來好像是我隨時會姦了他的樣子)。另外,大會限量的環保利樂包飲用水配上這個Logo,我覺得很漂亮所以留起來了,完全沒有盡到回收的義務。

至於展覽本身,我想可能主辦單位要在有限的空間裡收集範圍這麼廣的展品是個很不容易的工作,所以顯得有些吃力不討好。最讓我驚豔的應該是一號倉庫,裡面有用漂流垃圾裝飾的吸塵器、廢腳踏車做成的時鐘、還有綠藻空氣清淨機等等。二號倉庫裡的工業設計展跟設計館裡的台灣區則展出了一些很稀有的玩意,例如1915年首版的可口可樂瓶、金龜車、台視牌黑白電視、第一代的打鼓猴等,光是衝著這些古董我覺得就值得一看了。

但是好像僅只於此。

平面設計展是我最期待但是最失望的部份,一堆來路不明的海報(也許大有來頭但是我見識淺薄吧),有的是還不錯但大多都感覺不知所謂。尤其為什麼裡面會有林宥嘉的新專輯跟賽德克巴萊的電影海報,就算再怎麼自我感覺良好也不用這麼過火吧(要是放賽德萌巴萊我可能還覺得比較有創意),至於那個一堆台灣人用日文寫字在手掌上為日本祈福的作品,該讓我說什麼好呢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設計交鋒展裡面,我總覺得我好像在那些專賣東南亞舶來精品店內可以找到類似的東西。室內設計展則是用大型看板的方式展出各國名家設計作品的照片,雖然覺得很怪但我也想不出其他更好的方式。

主設計館裡則充斥大量的設計品展銷攤位,說好聽一點就是讓設計也可以貼近一般人的生活,說難聽一點就是銅臭味很重。但相較於資訊展(又名三C血拼特賣會)我想這裡應該算是收歛很多了吧。

總的來說設計展還算不錯,尤其是免費展出的(實際上是由全民買單),抽空過去提升一下自己的素質未嘗不是一件壞事。只是覺得展出的東西層面太廣而沒辦法深入,就像是一間什麼料理都想賣的餐廳,是不太可能把生魚片跟焗烤田螺同時都做的好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