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黃河我的母親

雖然標題有點噁心,但是在下祖籍河北省東光縣,剛好就緊臨著黃河北岸,所以說我是黃河的死猴囝仔也不為過吧。

根據國中地理課本的說法,黃河發源於青海,流經青海甘肅寧夏綏遠陜西山西河南河北山東九省(現在是多了四川少了河北))及蘭州銀川歸綏(現在叫呼和浩特)開封濟南五個省會(現在是多了鄭州少了開封),在山東入海。因為河道經過黃土高原,河水中挾帶大量黃色的泥沙,故稱為黃河。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翻滾於平原上的巨龍、是......(以下省略一萬字)......。總而言之,我對黃河的景仰,猶如滔滔長江連綿不絕,又如......(以下再省略兩萬字)......。

這個月剛好有幾家山東的工廠要拜訪,其中一家在濟南郊區,一聽到在濟南我就異常興奮(不知道在興奮什麼,可能我順便幻想會看到滿街打赤膊的山東壯熊吧),因為濟南正是黃河流經的城市之一,我終於可以親眼見到在心中水勢如萬馬奔騰的黃河了。結束完今天的參訪行程(說得我好像是國家元首一樣),工廠要送我去車站的路上,當我得知會經過黃河大橋時,我的心中充滿了即將回到母體的愉悅(其實沒那麼誇張啦)。

上橋的這一刻終於來了......





















?!?!?!?!

























咦咦咦咦咦咦??????

























司機你確定這不是新店溪嗎?

如果我是于光中,這時應該會詠嘆出「噢!我的黃河母親!你竟是如此的瘦弱!」之類的句子。可惜我不是于光中,所以當時我的內心戲是「這黃河才他X的幾十公尺寬,你是在騙肖唷?」結果抬頭往前一看......



















還真的是如假包換的黃河。這麼說起來我在從機場前往工廠的路上看到一段小小黃黃的也是黃河囉?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某條不知名的小河流咧:



















至此黃河在我心中奔流到海不復回的形象徹底破滅,雖然工廠有解釋今年適逢大旱加上黃河中下游的水本來就會被引去作為農業灌溉用途,但是我不想聽我不想聽啊(摀耳跑走)。

寫到這裡我又不太會結尾了,節目最後送上這張趕綿羊的照片來表達我今天的心情吧。下週同一時間我們線上再會(真爛的結尾,那,順便慶祝本不落閣第一百篇文章誕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