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Lady Gaga - Born This Way




















Born This Way的中文翻譯是「天生完美」,不過從封面看來應該是「天生機車」才對。

不得不說Lady Gaga是一個樂壇的奇葩,從2008年開始,每日的新聞報紙上,都寫著愛、嘎恨,啊不對,是寫著Lady Gaga的新聞。就算你不想看,她總能以各式各樣的奇裝異服擄獲大小媒體的目光,連動物星球頻道最近都以「誰是生物界的女神卡卡」來為節目作宣傳。

2008年的Fame讓她一炮而紅,接著她用嘎嘎嗚啦啦向世人證明她不只是一個曇花一現的流行現象。雖然世人的目光都放在嘎嘎小姐的服裝上,但是其實她的音樂才是讓她聲勢不墜的主因,Born This Way就是個很好的證明。這張專輯滿滿都是又快又重節奏的舞曲,只有Bloody Mary和You and I是慢節奏的歌。但是很不同的是,大部份的歌旋律都非常豐富,整體聽下來有種回到八零年代的感覺,跟現今大多只用兩三個音符就寫出來的歌有相當大的差距。而且這張專輯另一個很值得推薦的地方,是雖然專輯塞了十七首歌,播放時間超過一個小時,但是整張專輯一氣呵成,並不會有聽到一半就覺得不耐煩或是聽完整張專輯不知道她在幹什麼的感覺。

至於MV方面,模仿異形生產的Born This Way就不用說了(雖然我覺得畫面跟歌不太搭)。Judas倒是讓我很驚豔,這首歌觸動了西方人很敏感的宗教議題(還有人說這首歌讓他身心都感到很噁心,我倒是覺得大家不用那麼緊張,歌裡的猶大只是一個背叛群體者的代號而已),MV更把耶穌跟十二個使徒拍成飆車族(嘎嘎小姐則飾演大哥身旁的女人,但是愛上想要謀反卻沒成功的老二,最後被信徒/幫派成員活活打死),這比當年瑪丹娜在Like a Prayer讓黑人飾演耶穌基督還更震憾。

Born This Way承載了最新最潮的流行節拍,但旋律上又相當的復古(有人說很多歌都能找到前人的影子,可能我的耳朵不夠靈敏或聽得不夠多吧,覺得這個問題其實沒有那麼嚴重),除了給聽眾一個愉快的聆聽經驗外,更重要的是這張專輯是繼The Fame和The Fame Monster之後,Lady Gaga超越自己、奠定真正天后實力的最好證明。(←真是俗麗的結尾,其實我只是想說這張專輯很屌很讚一定要記得去買。)

3 則留言:

  1. 說得太好了!今日有篇新聞,
    記者一直用『以搞怪聞名的女神卡卡‧‧‧』來形容她,
    我一直想說記者到底有沒有聽過她的音樂,
    GAGA很有才華的好嗎。

    AND~可以借我轉貼嗎?

    回覆刪除
  2. 可以啊,你是要轉貼到哪裡啊?記得留下原始網址就好了。

    回覆刪除
  3. 是打算用臉書連結轉載,會附上相關網址的!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