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Simon and Garfunkel -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有聽西洋音樂的人一定聽過Simon & Garfunkel這個響噹噹的名字,就算沒聽過他們,也一定聽過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據統計惡水上的大橋至少有上千種不同歌手的版本在市面上流通。

在歷經幾次分分合合後,Paul Simon跟Art Garfunkel在1965年重新攜手合作,陸續創造出像Sound of Silence、Mrs. Robinson等等叫好又叫座的歌曲和專輯。其中1970年推出的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則是這個二重唱組最精緻、最豐富也是最有野心的,除了首次使用鋼琴當伴奏的同名主打和混合百老匯風格的Keep the Customers Satisfied外;The Boxer出現雷聲鼓這種當時還是很新潮的音效;El Condor Pasa則是少見的印地安/墨西哥風格;而Cecilia更是大膽的使用了大量的非洲打擊樂器。

但是這張專輯卻也毫不避諱的曝露出兩個人的矛盾。如同封面裡Art Garfunkel只露出半臉一樣,Paul Simon在專輯中鋒芒畢露,他除了包辦幾乎所有的詞曲外,也主導了整張專輯的風格,Art Garfunkel相對的變成一個配唱的角色,而錄製專輯的過程更是兩人拆夥的直接導火線,例如Paul Simon在訪談中不斷透露他覺得他很後悔讓Art Garfunkel獨唱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這首歌,另一方面Art Garfunkel卻強調說他早就有提出過合唱的想法,但是沒有被接受。

即使如此,這張專輯在美國告示牌流行專輯榜拿下十週、單曲榜六週冠軍,全球銷售量達到兩千五百萬張,還幫他們拿了六座葛萊美獎。2011年也是這張專輯發行的四十週年,唱片公司重新加了一張DVD,裡面收錄的1969年的CBS電視特別節目Songs of America和2010年的電視訪談,讓歌迷們更能瞭解這張專輯的故事。當然一推出的時候我就在Amazon買了:














不過後來我發現這張專輯居然有一個三碟版的:


除了先前提到的珍貴資料外,還加收了一張1969年的演唱會,價格還沒有差很多!坦白說,我在唱片行看到的時候,真的有股掀桌(掀CD展示架,不過唱片行的工作人員應該會報警過來把我抓走,然後我有可能還會上新聞「男子不滿專輯改版憤而破壞唱片行設施」,扯遠了)的衝動。又不是牡丹樓的套餐,加五元就可以換大薯跟大可。另一個讓我有點心生抱怨的事情是,雖然這張專輯當年得到的其中一個葛萊美獎是最佳非古典類錄音獎,但是說實話四十年過去了,錄音技術一定會有變化的,感覺新版的專輯並沒有Remaster過,很多歌一開始的聲音還是小小糊糊的。如果十年後餿泥再發一個五十年超豪華數位修復版專輯,我應該會告他們詐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