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餓鬼道是修行的必經之路



很多人看到標題應該會以為我在減肥吧,其實完全沒有關係啊啊啊。所謂的餓鬼就是日文中的ガキ(唸作gaki),在台灣叫做死猴囝仔或猴死囝仔,就是死小孩的意思。在中國大陸則稱為小屁孩,文雅一點的話寫作小P孩。至於為什麼日本人要把死小孩叫做餓鬼,估計是因為小孩子在發育成長期很容易餓,餓了就容易哭,哭起來就像鬼一樣吧。

在外地,常常會有睡眠不足的時候,除了有可能會工作到很晚之外,要是碰到爛飯店,一整個晚上都睡不好也是有可能的(我前幾天在永康就住到一個地板比床還軟的)。這時都會想說反正我隔天早上可以在飛機/大巴/火車上補眠,但是我發現那幾乎是天方夜譚,一點可能性都沒有的。前陣子有個無聊新聞把最討厭在旅途中碰到哪種旅客統計下來,結果不外乎就是肥跟臭,還有喜歡把椅子整個倒下來的。我倒是覺得這些人頂多是影響到左右的人,而且肥胖跟體味也不是他們可以自行決定的(我有次倒是碰到帶中藥上車的,那種就很令人抓狂了),椅子倒下真正的比較不方便的也只有後面一個人而已,真正要怪應該怪那些把椅子設計成可以倒這麼低的製造商吧。

我個人則是對講話很大聲或是在上面聽歌看電影不用耳機的乘客恨之入骨,但是我最怕碰到餓鬼。要是有死小孩的話,輕者只是方圓三個座位的人員受到影響,重則整車/飛機都會蒙受其害。對於小孩,我是個百分之百沒有耐性的人。例如小孩耍任性、小孩哭鬧(還故意哭得很大聲)、小孩說話沒大沒小、小孩子自嗨、小孩子一邊尖叫一邊跑來跑去,都會讓我徹底理智斷線。但是最恐怖的還是在飛機或火車上不懂得調整耳內壓力的嬰兒。這種小孩在一開始都不會讓人發現他們的潛在危險,但是隨著飛機開始升空,小孩的耳內壓一失調就會開始哭。比較高明的父母親會用捏鼻子等等的方式解決小孩身體不適的狀況;比較低能的父母除了只會叫小孩安靜一點之外(才一歲的小孩會聽得懂才有鬼!),更甚尤者讓小孩的下巴頂著椅背緣,似乎巴不得讓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小孩在哭。我之前就碰過,尤其小孩尖銳的哭喊更讓人瀕臨崩潰邊緣,最後小孩哭累了終於沉沉睡去,不過那時是離飛機落地前五分鐘的事了。

另一種就是已經懂事,但是對一切事物都很新鮮的小孩,矯揉造作的餓鬼真是討厭到讓人想照三餐打啊。對於一切事物都保持著新鮮與好奇的心態是件好事,但沒有適時調整他們的音量的話,這種小孩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災難。我曾經在美國的飛機上聽到一個小孩大喊「Mommy Mommy, Look, look! Ship!」。而另外一次在深圳飛上海的飛機上,大約三個小時的航程中,我就不斷聽到我後座的小餓鬼用矯揉造作的音調(請參考開頭的旺仔牛奶廣告)喊著:

「哇賽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波音機啊!」(哇賽我也沒看過這麼討厭的小孩啊!)

「哇飛機飛起來了!飛機飛起來了!」(哇我要把你丟下去了!我要把你丟下去了!)

「好棒呀!我們要吃午餐了!」(你媽是餓了你多久啊?)

這種連續攻擊一直沒停過,而且毫無間斷。終於從深圳一路忍到上海下了飛機,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底是那個小P孩這麼欠揍。不看還好一看我的媽呀居然是雙胞胎,媽媽手上還抱了一個小的,正是那個從頭哭到尾的。

我一直很希望有哪個人發明一種消音口罩,就像手槍的消音器一樣,只要戴在臉上,不管小孩子怎麼哭鬧都可以把音量減少一百二十分貝。可惜這種東西就像深海閻王的寶藏一樣至今尚未出現。所以我現在看開了,我覺得上天一定是派餓鬼來磨鍊我的心智的,正所謂天將大任於是人也......(扯遠了,即使過這麼久我還是對於死小孩一點辦法也沒有啊)。我後來體悟出的硬道理是,與其真的要跟這些餓鬼硬碰硬,不如多花點錢買張頭等艙,碰到他們的機會是要少一些。要是沒那麼多錢,那就......買對耳塞吧!

4 則留言:

  1. 我都會瞪著小孩雙眼,
    嘗試用眼神或精神魔法或WHATEVER,
    攻擊對方或讓對方感受到邪惡而不寒而慄安靜下去。


    但通常小孩反而破涕為笑,
    而且是那種你很明顯感覺到他在想的是:
    『矮額這個人的表情好好笑!』的那種感覺。

    回覆刪除
  2. 我都會主動攻擊對方父母~~~絕對無法允許有那種雜音出現
    但是如果是嬰兒 我會比較耐住性子

    最痛恨的就是那種開始會講話然後狂講 不然就狂踹你椅子的餓鬼

    搭高鐵 我都買商務艙 安靜多了~~~
    台鐵我就會臭臉~ 因為沒安靜的車廂 而且廁所又臭= ="

    回覆刪除
  3. 呃... 可以跟空服員要耳塞啊,應該都有提供的。

    回覆刪除
  4. 就像我一直跟我女兒講的“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像我把小孩教得這麼好“ ;)
    不過對於身為成年人的父母們,我的修養就沒那麼高尚了
    在長時間的精神折磨之下,我一定會過去給家長嚴厲的眼神
    等到我腦中那條理智的線蹦斷的瞬間,我一定過去開罵
    感謝主,從以前到現在祂都沒讓這種是發生在我身上
    可能是不想我被丟下飛機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