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Phil Collins - Going Back




















可能我真的太久沒注意西洋樂壇,要不就是這張專輯根本沒有宣傳,居然發行近三個月我才在唱片行的架上發現(可能跟我窮所以很久沒逛唱片行也有關係)。

這張專輯距離上一張不叫好也不叫座的Testify已經七年了。七年照理說應該也累積了不少創作,但是他卻推出了一張以重唱六零年代Motown經典名曲的專輯,重唱就算了而且連原始的編曲都完整的保留了下來。其實他也不是第一次做類似的事情,之前就翻唱過You Can't Hurry Love,1988年的冠軍曲Two Heart也是走復古風路線。這次請來了他在Buster電影原聲帶裡合作過的Funk Brothers成員當他的班底重現當年的原汁原味。可能以一個創作力即將油盡燈枯(從Testify的表現看來)的藝人來說,這是個聰明的選擇。

至於對我來說,1970年以前的西洋音樂本來就不是我常接觸的領域,Motown的就更是少之又少了,所以之於我個人這幾乎是一張全新的專輯。專輯裡的二十五首歌(普通版則是18首)說實話我一首也沒聽過。但是,雖然聽得出他在錄音的過程中非常的自得其樂,但是一方面我覺得以他的嗓音來說不是每首歌都很適合,另一方面整張專輯七十多分鐘都塞滿滿這麼復古的曲風,聽到一半大概就有點受不了了。就這張專輯來說,質的方面是不容質疑的,量的方面,我覺得留下十二首歌,或做成雙專輯都比較好。

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專輯的平面設計很棒,徹頭徹尾的走復古風,跟音樂相互呼應。

推荐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