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蔣氏故居


















我對於這種「XX故居」的景點一向沒太多興趣,只是今天早上去拜訪了一個奉化的工廠,加上該廠距離蔣氏故居也不過幾公里的路程(要不然奉化也是挺大的呢),回來後就順便過去看了一下。



















其實整條街不是非常大,連商店街都只有四五棟商家。畢竟整個還保有原樣的只剩下故居一棟,其他拆的拆、改建的改建,以觀光區的規模來說大概算是相當袖珍的。遠處的三輪車跟每個觀光區都會出現的牛B散家一樣,會一直跟你跟到天涯海角只為了讓你上車花十塊錢讓他載個五百公尺。



















這大概就是當年課本上的那條河,因為冬天進入枯水期顯得有點無力,當然,也因為我沒走下去所以不確定裡面有沒有小魚。



















河的對面就是蔣氏故居,很純樸的房子,後面那個有飛簷的是商家。



















因為這位疑似耳朵聾掉的女士一直沒聽到我要拍照導致不斷擋在我面前,無奈之下只好將她的背影一起拍進去。總之,門口的牌子說明了這就是蔣氏故居的正身。



















也因為是正身,所以每位參觀者要繳120元人民幣的門票才能進入參觀。小氣如我們當然不可能乖乖就範,所以只在閘門口拍了兩張照片就出來了。這是蔣氏故居的庭園。



















這是主棟,說實話這麼小一棟房子參觀一下要這麼多錢,真的會有種不值得的感覺。



















蔣正泰飯店、蔣福隆、蔣三泰千層餅,感覺這裡好像是蔣家寨。

























不過所有的商家裡最吸睛的大概就是這個,這位超級明星臉阿伯乾脆就扮成蔣委員長,合影一次十塊錢。想想這工作超輕鬆的啊,只要站在那就有錢可以賺,真是上天的恩賜,只是每天從早到晚都只能穿一樣的衣服而且夏天這麼穿應該很熱吧。不過我也有個類似造型的男友(閃),雖然他沒有這麼帥的軍服不過沒魚蝦也好所以這十塊我就省下來了。



















街的另外一頭就完全走樣了,在此不多著墨。



















後來發現當年努力逆流而上的小魚如今的下場是變成山產店裡的一道菜,而蔣介石(現在也沒有人尊稱他為先總統 蔣公了)從以前被神格化的偉人到現在變成跟被商品化的切格瓦拉一樣,做成五顏六色的普普風圖案後印在T-Shirt跟馬克杯上,就像當年教導我們奮發圖強的小魚,現在花點錢就可以吃到嘴裡(還有點鹹),令人感到不勝欷噓。

當然,不管他毀掉多少人的一生、不管他殺了多少人,那些功過不是我能評斷的。但是,今天我們能自由的選舉、能夠暢所欲言、沒有變成粗鄙自大無禮沒公德心的人,都還是要感謝他。他的名聲還能被老家的人拿來圖個溫飽,也算是他的貢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