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我與杭州的恩怨情仇











人說「天上天堂,地上蘇杭」(其實說到天上OO地上XX的這種句型,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蘇南浙北這個地方歷史悠久、地靈人傑、到處都是美不勝收的風景和本質很好但是硬生生被大陸人搞到很難玩的古蹟。不過,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天生跟杭州這個城市犯沖,為什麼呢?看倌們請聽我娓娓道來(敲木魚)。

第一次到杭州去是去年的一月,我的印象是很冷,冷到天空都發白了,但是街邊的楊柳讓我覺得這似乎是個還有點內涵的城市。但是因為在那裡只待了幾個小時,沒有辦法細細觀察。

再次來到杭州並且有機會多認識這裡則是今年六月,讓我開始對這個城市的印象慢慢變差。起因是我前一天在無錫出差,剛好適逢週末,又沒有其他工作上的安排,於是想利用一天去杭州或南京。其實我心中是比較想去南京的,畢竟古蹟多況且我應該沒什麼機會去南京玩(因為沒有工廠開在那)。不過洽巧有朋友到上海看世博,說想抽一天到杭州遊西湖,況且上海到南京要坐兩個半小時的車但是到杭州只要一個半,於是就敲定去杭州了。

當天我先到杭州等他們,隔天在火車站會合就可以直接殺到西湖了。因為晚上只有我一個人,況且時間還早加上我憋了滿多天的,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三溫暖的資訊,發現杭州第一大三溫暖瀚林村被抄,目前可以去的只剩下一家在酒店三樓的。看看距離也不遠,公車四五站就到,也沒想太多就出發了。到了以後才發現這家三溫暖說有多破就有多破,更衣間跟浴室又小又臭,休息區整個黑嘛嘛的一片,很多房間有窗框但是沒有窗板。一問之下才知道上個月這裡才發生火災,三天前才重新整修開幕的。像這樣的地方我一刻都不想多待啊,幸虧有一個身材還算可以的壯熊釣我,聊一聊之後也沒有撞號的問題。但是因為那裡沒有房間所以在萬不得已之下小氣如我做出的決定是帶他回我的飯店。

回到房間爽完了之後他居然才跟我說他是做外賣的,而且還跟我索大概比市價還高一倍的價,聽到這裡我就開始大罵說你當老子沒召妓過怎麼不知道行情之類的話(是的本人比陳姓準市議員還要坦白一點點),然後丟了三百塊(這就是基本行情價啊同學們請做筆記)在他臉上後就把他轟出房間了。花錢事小但是這次經驗讓我對大陸人的不信任度又往上升了一級,此後在三溫暖碰到太優的貨色跟我搭訕我都會不經意的問「你不是MB(Money Boy的簡稱)吧」。

然後,那位說好要一起去西湖的朋友隔天也放我鴿子,一點事後道歉等等的行動都沒有。所以只帶著孤單的心情完成我的西湖初體驗。那個放我鳥的人當然也被我封殺了。

第三次來到杭州則是三個月之後的事,也是剛好有朋友來看世博想順便到西湖去玩一天。雖然有上次的陰影在但是畢竟這個朋友是比較熟的,想說他應該不至於會放我鴿子。沒想到等我到飯店Check In好之後這個混蛋朋友打電話來跟我說他沒趕上火車,雖然最後有順利到杭州又玩得很愉快,但是我的難題又來了。因為適逢十一大假前夕很多台商都準備回去度假,加上來台的陸客團,回去的飛機都客滿了!無奈之下我只好在機場排候補,但是十一大假,航空公司一定會超賣機票,所以就算候補也不一定有位置。在身心煎熬了三個小時之後我終於候補到最後一個位置,雖然能平安順利到家但是這種把所有的籌碼都壓在B計劃實在不像是我的作風。

至於前幾天發生的事則讓我更確定我跟杭州犯沖。說到這我要先說我出差前做的一個夢,大意是我要從杭州回來的當天我正要跟以前的同事(為了不透露對方的姓名在此把他稱作王君大同)開著公務車(而且還是載卡多)去湄洲島拜媽祖,時間大概是下午一點。後來我才發現我要搭晚上七點的飛機怎麼現在還在這裡混啊啊啊,如果各位看倌不知道這兩個地方有多遠的話本人很貼心的準備了一張地圖:























這兩個地方根本差了一千多公里遠啊,就算搭動車(高鐵)最快也要五個半小時,情急之下我只好打給我的旅行社請他幫我看廈門到杭州的班機,然後他正在幫我查的時候我就醒來了。

當然這個夢除了很跳tone之外也預告了本人回程多凶險。原因是我在出發前跟旅行社訂票的時候他跟我說星期五杭州到台北的機位都滿了,但是星期四還有位置,順理成章我們就訂了星期四晚上七點半的票。但是當所有的工作都結束後我們五點半從金華趕到杭州機場,一進大廳發現怎麼飛機要九點半才起飛,這才發現旅行社幫我們訂的是前一天(11月24日)的機位而不是我預想中的星期四,結論就是我們又要排候補。當然最後還是補到了只是每次我要從杭州回台北都這麼的不順利加上之前發生這麼多鳥事,因此本人認定我跟杭州犯沖(敲木鎚)。

主圖是杭州的城市標誌,除了很有設計感外也充分的把杭州的城市特色表現出來了,最後的那一劃飛白更有神來之筆的功效,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我跟這個城市對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