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普羅米修斯

























首先我必須要承認,這部電影剛開始出的時候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跑去電影院看的(這有啥子好承認的?)。除了因為評價很兩極之外,某不具名中年男子對於這類型的電影也興趣缺缺(那為什麼他就一直很想看地心冒險2呢?)(←由此可見本人真的很會記仇啊,想跟我交朋友的人千萬要小心。),所以其實我是在飛機上看完的,而且因為片長有兩個多小時但是飛機的飛行時間只有一小時半,所以我還得分成兩次看完。

因為這部片已經下片,所以我就直接破梗了吧。其實我覺得這部片的內容還不錯,但是要對異形有點瞭解,而不是光只覺得異形好猛好黏好噁心而已的人,才會覺得好看。劇情大意就是某位一隻腳已經踏進棺材裡的企業主,贊助了一群想要探索人類起源的考古學家跟人類學家的外星探險活動,實則為想要找尋讓自己長生不老的方法。結果這群烏合之眾到達的地方,只是外星人為了毀滅人類而開發大規模毀滅性生物的實驗場。

對於不善於看恐怖片的我來說,普羅米修斯的驚慫度跟噁心度我覺得都剛剛好(之前看佛萊迪前傳看得我手腳冰冷),所以反而有多餘的注意力去思考一些細節:

一、David明明只是個機器人,為什麼會自發性的脫隊去做那麼多的事情?我覺得是因為他的創造者一直都躲在太空船裡,那些行為都是一開始就被設定好的,為得就是要求得長生不老的方法。

二、外星人(姑且稱之為白巨人好了)為什麼想要毀滅人類?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原來的地方不夠住了所以要搬來地球之類的)?還是因為人類是他們意外留下的太空垃圾形成的不良產物?其實我比較傾向於認為是後者,你看看現在我們把地球搞成什麼樣子就知道了。而白巨人由驚訝轉為憤怒的關鍵點,應該是他看到明明是為了同一個目的前來的人類,竟然在他面前上演意見分岐然後變成全武行的戲碼,因此才更堅定要把人類毀滅的決心吧。

三、有熱心的網友把各種生物的關係圖做了出來:



















其實我對於那個烏賊非常的不諒解,因為那個應該根本就是face hugger才對吧。所以那個「烏賊」長大後才會有機會把自己的胚胎種到白巨人的肚子裡面,最後才會有異形破肚而出。

四、我認為Charlie的死亡完全是咎由自取。David為了想知道黑色液體的功效,要找一個人做實驗。當他找到Charlie然後問他「為什麼你覺得人類要創造我們(機器人)?」的時候,Charlie的回答竟然是輕蔑的「我想那只是因為我們能夠」。這句話激怒了David,才可以讓他可以毫不留情的痛下殺手。

五、那個黑色的液體最大的作用應該是把生物體分解到連DNA都不剩,但是在分解的過程中,很容易跟其他生物體的DNA結合發生變異。所以白巨人的DNA跟地球的微生物結合產生人類,人類裂解的DNA形成了異形。其實Charlie在喝下加了黑色液體後跟片頭的白巨人一樣在慢慢分解,只是他用的劑量比較少,所以進行的速度非常緩慢。

六、看到Weyland為了自己長生不老的私慾,不聽已經瞭解狀況的女主角的勸告,硬是把她跟其他一干人等拖去見白巨人,結果搞到自己死掉就算了,還差點讓全人類毀滅。讓我想到我們的一些笨客人,明明一開始已經跟他們說有些產品有問題不能買結果他還是非買不可,最好搞到我們跟他自己都賠了大錢。所以人生的路上真的要對這種一廂情願的人敬而遠之啊。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的是,雖然我分了兩次才看完普羅米修斯,但是中間夾異型的那一段我重覆看了兩次。第一次是飛機準備要降落時,因為前一天晚上吃了不乾淨的生菜沙拉導致我腹痛如絞,剛好這時演到女主角捧著快要爆炸的肚子衝去動手術(說到這,那台手術機說「本機器是為男性設計,無法進行剖腹產」的時候,其實我笑出來了);第二次看這段片子的時候剛好碰到空姐送餐來:


















然後我很淡定的一邊看一邊就默默的把飯吃完了,萬幸那天上的是很開胃的雞肉飯。如果喜歡追求聲光效果的人應該會覺得這部片不好看,但是雷利史考特的片子,就是在追求刺激的大場面之餘,也要留一些讓觀眾思考的空間。要不然去看阿凡達或哈利波特就好了呀。

另外有一篇精彩的不得了的相關影評在此,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