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本文是作者「用心」寫成的




大多數的時候,用心良苦,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幫愛人用心準備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生日驚喜趴體,最後卻搞到不歡而散;父母用心栽培小孩,讓他學英文學鋼琴學書法學心算學跆拳道,他長大後很有成就也不見得會感謝他的父母;用心準備慈善募款用的月曆,沒有募到款反而還吃上官司;學生用心準備考試,最後還是被當掉;地方民代用心經營建設,也有不少政績,最後還是落選;用心準備了一頓晚餐,最後大家吃沒幾口,最後全淪為廚餘。

明明是用了很多心思,怎麼還會造成這樣的後果呢?

因為辦趴體時不慎邀請到壽星約炮時發生一些不可挽回的愚蠢錯誤導致一輩子都不想再見到的人;因為小孩子只需要一個快樂的童年;因為對於著作權法的漠視,用到未經作者授權的圖片;因為一開始就唸錯章節,沒抓到老師的出題方向;因為不敵政敵的抹黑與攻堅,臨場反應不足;因為把糖當成鹽,導致整桌菜嚐起來都只有一股詭異的甜味。

我們常嚷嚷「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句話可惜只能拿來自我安慰。「我很用心在做啊」、「我這麼用心,你都感受不到嗎?」,很抱歉,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功利這麼現實,別人只會看你的結果,不會看你的過程。就像解數學題一樣,不管你的解法多繁瑣多複雜,答案錯了還是只能拿零分。這時你也不能跟老師說「我很用心解題啊」,老師並不會因為你用了心就給你些同情分數。你只能找出錯在哪一步,然後期待下次考試的時候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用心」是成功的理由,但絕對不會是失敗的藉口。

P.S. 我沒有要影射任何人的意思,只是有感而發而已(這樣寫真的會有人相信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