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安伯政 - 緣•夢

























跟星光幫前幾屆的其他畢業生比起來,安伯政的演藝圈之路走的相當不順遂。眼看著同屆甚至是下幾屆的參賽者專輯一張接著一張的出,連自己的最適音域在哪裡都搞不清楚的人光是靠著姣好的外型都會有公司搶著幫他出唱片。而安伯政這個名字,似乎就隨著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的結束而一起消失於螢光幕前了。

緣•夢是他在沉潛三年後獨立發行的專輯,「獨立」的好處是他可以做自己想要的音樂,壞處就是宣傳上有一定的困難,所以要不是某人告訴我的話我壓根就不會注意到安伯政還活著這種事吧。

這張專輯僅以簡單的鋼琴、吉他、弦樂器襯底,詳實的紀錄他從出道至今的心情。另我很驚豔的是,安伯政的歌聲變的內斂許多(雖然在情感的詮釋上偶爾會有一種差一點點就要頂到點的感覺),每一首歌都像是一個娓娓道來的小品故事,聽眾很容易藉由這張專輯感受到歌手本身的魅力與誠意。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是「你我的舞台」和澎湃感十足的「靠岸」,真要挑剔點什麼的話專輯裡的兩首國語歌(對,其他幾乎都是台語歌)都有被其他歌曲染色的痕跡,「月影」有一整段聽起來像是Blue Moon的曲填上中文詞,而「夜遊」則感覺像是孤單北半球的副產品。

另外,平面設計跟包裝的部份有點不得我心,做成線裝書是很別緻,我也很喜歡裡面的歌詞都是用手寫的(感覺超用心的啦),跟筆記本的構想有互相呼應。但是空白頁太多了有點浪費(誰捨得在上面寫字啊),人長得這麼帥沒多放點照片也有點可惜,沒有曲目也是其中一個大缺點,最致命的應該是沒有側標,要是沒有被擺在展示架上以正面示人的話,很容易被埋沒在荒煙漫草間(我在唱片行裡找了半個多小時都沒找到,最後問了唱片行的工作人員,連他們都翻了一下才翻到)。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是一張會讓人靜下心來傾聽的專輯,除了因為慢歌跟口白居多外,安伯政本身具撫慰功能的嗓音特質也功不可沒(怎麼寫到最後好像是在推薦胎教音樂)。

圖片來自博客來,點連結也可以直接購買。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