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阿詩瑪庭院

地址:寧波市海曙區永壽街33號
電話:+86-574-8726-2992

這家標榜販賣雲南菜的餐廳隱身於於浙江寧波最古老的城區巷弄中,四周都是待拆待改建的老房子,有些可能還是清代五口通商時就蓋的。這裡的街道小到連車都開不進去,要不是有熟人帶的話根本找不到這裡。我想工廠是費盡思量後帶我來這裡的,因為在寧波跟台州待久了,每天都是吃不同的海鮮,最近正碰上螃蟹的產季,於是我的餐桌上每天都會有一隻現蒸的螃蟹(是的其實我是在炫耀)。但海鮮吃久了還是會想吃點不一樣的東西,像我在浙江待久了就會有很強烈的吃炸雞的慾望,所以我在大陸去肯德基的頻率大概是在台灣的一百二十八倍吧。

總之,經過一道木門後,映入眼簾的是這副光景:


















整家餐廳有露天座(上面有遮雨的透明天花板)跟暗森森的室內座,在陽光不是太強烈的情況下我們當然是坐室外。

點菜的時候因為工廠講電話,所以這個重責大任落到了我身上。其實服務生一直叫我點他們的招牌菜剁椒魚頭,但一方面魚頭不是本人的最愛二方面想到去台州也有魚頭可以吃,我就很硬頸的點了一個冷菜plus另外四道熱菜。

冷菜是芥末木耳,其實涼拌木耳在中國大陸是很普通的一道菜,這道菜在涼拌木耳的基礎上加了芥茉,但是貌似拌得沒有很均勻,所以有的吃起來還OK,有的卻嗆到流眼淚:


















熱菜部份,最讓我意外的是這個在油脂當中潛水的白皮雞,從照片上看來更像是一大碗的油漬辣椒,菜單上寫的則是「椒麻雞」,雖然是有椒(辣椒)有麻(花椒)也有雞一樣都不少,但在我想像中的椒麻雞......你也知道的,不該是這個樣。至於味道,我想各位應該光用眼睛就能看出來了,不過說實話,雞並沒有煮到入味,感覺這道菜是把一隻煮熟的骨頭很多的雞切塊後直接丟到油裡就端上桌了:


















接下來的這一道則是嗆腰子,我的感覺是,把椒麻雞的雞跟蔥通通撈出來換成腰子,辣椒切成小丁,加入切成相同大小的青朝天椒,就變成這道菜了。不過腰子有入味並且很嫩(希望不是加了嫩精),比較上一道菜是成功許多:


















這道則是用乾花生、碗豆、豬肉丁跟辣椒炒成的下酒菜,是的,不要懷疑,菜名就是下酒菜,菜名怪就算了更怪的是我們點下酒菜的時候沒有點酒:


















這個則是碳烤豬五花,是店內的招牌菜之一,也是唯一一道全部都吃完的菜(浪費糧食是會被雷公劈的小朋友不要學):
























因為我們都沒點主食,所以我點了這個牛肝菌炒寧波年糕,牛肝菌是挺不錯的但這道菜有過度調味的嫌疑(就是加太多味精的意思),吃了兩口就覺得嘴巴忒乾(更不用說那些油,光是用看的我就覺得我血液裡的三酸甘油酯又要創下新高了):


















同場加映這張圖片,這位服務員小姐姐在燒的是火燄蝦,基本上就是把蝦用竹籤串過之後包在這個鋁箔紙裡面再用火燒,至於蝦子在烹飪過程中是死是活我就不清楚了,我看到的感想只是這盤子還真是耐火燒啊。想到來台州每天都有不同品種的蝦可以吃,我就刻意不點這道菜了。而且照正常的邏輯推算,雲南是沒有海鮮的不是嗎嗎嗎嗎?


























雖然來到中國大陸後,我覺得我的口味變重並且對辣的適應力大增,但是碰到這家餐廳我還是大喊吃不消。歸咎其中的一個原因是這家店的味道是以麻為主(所以應該是四川菜而不是雲南菜,並且雲南菜餐廳竟然沒有過橋米線),而我從小就沒有特別喜歡花椒的味道,那種說不出的麻感對我來說好像酷刑一樣。後來在網路上發現這家的招牌菜我一樣都沒點,可見我的眼光多獨到(或是說我對點合菜多沒天份),跟我去吃合菜的朋友千萬不要把菜單拿給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