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楊宗緯 - 原色




時間過得好快,距離楊宗緯發行上一張專輯已經將近三年了,聽他在星光大道上唱背叛彷彿還是昨天的事情。三年的時間對於一個西洋藝人來說是正常的發片間隔(有的還七八年才發一張專輯),但對於地小人稠的華語市場來說,三年沒發片根本可以直接判這個人紅牌出場了。幸虧他的合約問題都解決了(不知道大頭症這部份治好了沒),我們的耳朵才有幸再聽到這位超實力歌手的聲音。

早在專輯正式發行前,各家媒體就在報導說什麼這張專輯請來李宗盛擔當製作人啦、李宗盛覺得楊宗緯的聲音不夠成熟諸如此類的東西。前幾天出差回家赫然發現這張專輯躺在我的書房,才發現原來家母也是他的粉絲。總之,既然有現貨,我也撿個便宜,於是拿起CD放進音響裡,播放出第一首「底細」,心底立馬冒出一個聲音......

「你確定這不是李宗盛在模仿楊宗緯唱歌嗎?」

我想這張專輯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楊幾乎都用在用李宗盛的方式在唱歌。當然,大部份歌曲都是李宗盛填的詞,或許用他的方式來詮釋最恰當。但是仔細想想,以前李宗盛幫那麼多人製作過專輯,他也不會要求那些歌手模仿他的唱腔啊。也因此,這張專輯我覺得最順耳的兩首歌是第三首光影跟最後的時光神偷(剛好填詞都不是李)。有人說這其實是李宗盛的專輯,只是他藉著楊宗緯來詮釋這些歌。想想也沒什麼錯,要是原色掛的是李宗盛的名,銷量可能不會這麼好吧。

去掉聲音的部份,這張專輯的編曲跟製作倒是很不錯,我很喜歡這種輕爵士的風格,跟充斥整張專輯的中慢板抒情歌非常相配,大量的原音樂器更能襯托出楊宗緯的聲音特質。平面設計也深得我心,簡單的包裝更能讓人注意音樂的本質(雖然照片是拍得挺失敗的,攝影師忘記帶閃燈了吧)。說實話我很不喜歡明明是CD卻硬要用DVD的規格來包裝,這種Digi Pack在華文唱片裡竟然是一種奢求。

整體來說這張專輯還不錯,尤其適合下了班一個人在家依著燭光拿杯紅酒的氣氛下聆聽。對歌手本身來說,以一個中年前期的男人嘗試去詮釋年過半百看透人生的心情是一個不錯的嘗試,但私以為下一張專輯可千萬不要再這樣子搞,畢竟你是三十三歲的楊宗緯而不是五十三歲的李宗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