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爛片之夜

我相信人類的四十六條染色體裡面,一定有幾組犯賤的基因。有的人喜歡當M;有的人喜歡死命扒著爛桃花不放;更有人喜歡去買劉子千的新專輯來聽(這個好像不太對);而我,則喜歡看爛片自虐。

爛片的正確名稱叫做B級恐怖片(B-Horror Movie),基本的通則是看完之後都有一種「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幹這種蠢事」的空虛感。雖然話是這麼說,但是其實觀看過程中也是有很多的樂趣的。基本上爛片分成人鬼型災難片和動物型災難片,而佔絕大多數的動物型災難片都有一定的公式:一開始要先死幾個無關緊要的人,然後(其實只是肚子有點餓或是比較貪吃的)怪獸一定要在電影進行到快一半的時候才出現。如果劇本裡有反派角色的話,他們一定會全都被幹掉(不一定是被吃掉),壞人的頭目一定是在片子快結束的時候被(通常是他們自己養出來的)怪獸吃掉,接下來,吃人的怪獸被主角幹掉(大部份都不是用槍炮)。反正男女主角最後一定會活下來,所以他們不管經歷什麼樣的災難,過程有多麼狗屁不通,結果一定都安然無恙。

既然如此,其實看這種片子也不期望吸收到什麼營養,但是說是要尋求感官的刺激的話,這些片子的乏善可陳已經掩蓋過那些令人血脈賁張的成份了。所以,看B級恐怖片最大的樂趣是,猜哪個人先死、怎麼死。死完一個人之後就可以猜猜下一個是誰、死掉的時間跟地點。

昨天晚上因為在飯店太無聊,於是一連看了兩部爛片(可見得我的精神有多乾枯),第一部是這個:
























台灣當年翻作水深火熱,大陸的網站則叫深海狂鯊,各有各的好壞。水深火熱是讓人搞不清楚這電影到底在演什麼東東,最起碼我第一印象不會想到鯊魚。深海狂鯊雖然主題很明確,但是一堆類似的片名擺在一起會有種穆氏擬態(即有毒物種間相互模仿外型)的效果:「食人巨鯊」、「深海巨鯊」、「食人狂鯊」、「深海狂鯊」分別是不同的B級恐怖片,這四部片要是一口氣看完我的大腦應該會抽筋吧。

總之,這部片其實我很久前就看過了,會犯賤再看一次是因為我覺得裡面居然有LL Cool J這位饒舌歌手擔當本片的甘草人物(裡面他開了很多宗教跟種族的玩笑),而且他長得很可愛(顯示為花痴),再者是他最後居然沒被導演安排領便當。其實本片最大牌的演員應該是當時正紅的山繆傑克森,他不但在電影演到一半就Game Over(真是太意外了),而且是在發表完一段振奮人心的演說之後就被鯊魚跳出來咬成兩半,諷刺味滿點,我想這段畫面應該有成為絕命終結站的參考指標吧(當然,絕命終結站要噁爛上一百萬倍)。

另一部則幾乎可以被我列為囧片等級的則是這部:
























這部在台灣叫做「天蛛地滅」,根據開眼電影網的介紹:喜歡「酷斯拉」、「侏儸紀公園」的人,可以注意「天蛛地滅」逼真的視覺特效。不過......














看到那個用童軍繩綁成的蜘蛛網,我真的是要把頭往上仰才不會讓傷心的淚水滴下來啊。好啦,平心而論,有幾個特效真的做的還不錯(像是最後蜘蛛從壞人身體裡鑽出來的時候),但太多狗屁不通的地方加上主場景幾乎都暗森森的,看完之後精神及肉體上都有種撞到牆的感覺。真的要幫這電影說點什麼好話的話,大概就是......是......男主角身材還不錯吧。

結論是,我果然是個怪叔叔,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啊(搖食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