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Britney Spears - Femme Fatale




















我覺得布蘭妮一直是西洋樂壇的奇蹟,從她貴為樂壇小天后和瑪丹娜的接班人,到壓力太大導致失心瘋露內褲露陰毛露頭皮,大家像打落水狗一樣看她出洋相。被認為她最後翻身的機會的MTV大獎現場演唱,她以嚇死人的天使身材出現不說,落拍走音忘詞一樣不少,但是專輯Blackout一推出時還是照樣賣到嘎嘎叫,之後的Circus也獲得不錯的成績。反而另一位天后Faith Hill的遭遇就沒那麼好,她只是在鄉村音樂大獎上不小心真情流露了一下(詳情請按此),結果導致她的事業一蹶不振,現在完全處於隱退狀態。可能追根究底起來,相較於偽善,普羅大眾對於痴傻癲狂的接受度還是比較高吧。

Circus發行後三年,新專輯Femme Fatale(蛇蠍女郎)上市,從首週銷售看來,布蘭妮沒讓當初拉她一把的唱片公司老闆失望。不過,這張專輯對我個人而言並沒有那麼精彩。

從第一張專輯開始,Britney的每張專輯封面不是大臉就是全身入鏡,而且一定放在畫面的最中央,某些程度上暗示「她」是專輯的核心、是音樂的主題。Femme Fatale也不例外,白色背景配上她淫淫的笑相當點題。音樂部份,Femme Fatale裡滿滿都是最新最潮的電子音樂,擺明就是要電電電電死購買(或下載)這張專輯的消費者。從第一首歌開始,這張專輯便不斷的以飛快的速度進行,但是說實話,在每首歌聽起來都差不多的情況下(從第一首歌跳到第二首歌的時候我甚至沒有發現,還想說第一首歌怎麼那麼長),我大概聽到第七首就快到達精神忍耐度的極限了。playful是我唯一想到可以形容這張專輯的字眼,專輯中充滿大量精心安排的編曲跟音效,感覺得出來製作人的功力深厚,相形之下,歌手本身的光彩就失色許多。

我曾經試著在工作的時候播放這張專輯,想說快節奏的音樂能不能增加點工作效率(聽Disco是有效的),結果不但沒有用,還被嘈雜的音樂搞的心神不寧。因此本人得到的結論是,即使整體的歌曲都還不差,製作也在水準之上,這張專輯只適合在趴場或舞廳等特殊場合播放。

1 則留言:

  1. 曾經有人告訴我她的歌聲像唐老鴨,從此我聽到她的歌就很難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