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Carpenters - Christmas Portrait


Christmas Portrait是我最喜歡的一張聖誕專輯,也是所有Carpenters的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張。聖誕節做為西方最重要的一個節日之一,發行聖誕音樂專輯也是許多西洋音樂人從藝之路上必經的一個過程(也有可能是一般的專輯不好賣,所以這種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東西還會賣得比較好也說不定)。

當然,跟其他藝人只是把聖誕專輯塞滿一首一首被翻唱過無限次的聖誕歌曲不同(把所有版本的White Christmas都串在一起,大概可以放個三天三夜都不會重複),Richard Carpenter除了把這些經典曲重新編曲並加上許多自己寫的橋段(不過他滿喜歡把老歌硬加上一段自己譜的詞曲就是了,連自己的歌也無法倖免)外,整張專輯的編曲也顯得大器許多。從一開始的清唱到緊接而來的交響樂聖誕組曲,然後緩緩帶出Karen的獨唱曲Christmas Waltz。除了Karen的演唱外,Richard在這張專輯裡也終於又有獨唱曲了。畢竟從1974年開始連續四張專輯都是妹妹在獨挑大樑,他應該早就憋壞了吧。此外,這張專輯也穿插不少他們跟O.K. Carols合作的作品(之後木匠兄妹的專輯也都不時可以看到這個唱詩班的蹤跡),再不時來個幾首純演奏曲。整張專輯不但氣氛跟節奏都掌握得很好,Richard深厚的古典樂基礎在此也發揮得淋漓盡致。在連續三張不叫好也不叫座的專輯之後,Christmas Portrait的確是漂亮的幫他們扳回一城。

不過每年一到十月底看到一大票人發行聖誕專輯的時候,我都不禁想到為什麼沒有華語藝人發行春節音樂專輯。不過想像周杰倫唱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或是蔡依林唱財神到2010電子混音版的時候,我的背脊不禁開始發涼,這就是所謂的民情不同吧。

備註:Christmas Portrait最初是在1978年發行的,1994年又發行了一張特別版,是跟Carpenters在1984年發行的An Old-Fashioned Christmas裡面的一些歌曲拼拼湊湊變出來的,但我覺得耐聽度跟流暢度都比不上原始版本的。並且這種行為跟唱片公司每年都要發一張名為木匠精選實際上每張曲目之間都只有排列不同的差異而已的撈錢光碟類似,我真的很懷疑是不是真的有歌迷那麼忠誠到每張都會去買,歹路不可行啊不可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