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謙亦有度,過謙則近偽。

這句話是在飛機上讀雜誌時偶然看到的,並且是在介紹印刻大師的作品這種完全不相干的文章裡。

會對這句話這麼有印象除了這是曾國藩的名言(當然這是事後在網路上查到的,我沒那麼有學問)之外,跟我很熟的大陸朋友常會說我這個人有時候會客氣到一種讓人覺得不自在的程度。當然這跟我從小的家庭教育有關之外,可能跟我的土象星座也有關係(聽說的)。雖然曾國藩這句話「謙」的本意不是客氣。但是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還是有種正中紅心的感覺。

我想我會把這句話當成我最近的座右銘。溫良恭儉讓是美德,但是在一個不太講究美德的環境裡,客氣可能也是示弱的一種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