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讓子彈飛

























(本文含有大量地雷,若不想破壞觀影興緻者請跳過。)


原本的片名定為火燒雲,後來決定取片中出現過兩次的台詞「別急,讓子彈飛一會」,變成讓子彈飛,相較之下火燒雲顯的沒頭沒腦又無力。對簡體中文不熟悉的人可能會把標頭看成讓子彈K,我個人估計應該是因為飛的簡體字寫作飞的關係。片中有三男一女共四位主角:

姜文飾演張麻子,本名張牧之。是四川地區麻匪的首領,幹練、講義氣,滿口粗話,是個盜亦有道的賊。










葛優飾演馬邦德,是個多情、精明、反應快,卻又學富五車且城府極深的人。





周潤發飾演黃四郎,是鵝城的土霸王。為人奸險狡猾,詭計多端並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劉嘉玲飾演馬邦德的妻子。












劇情講述民國初年北洋政府當權時期,馬邦德原本買了官要去上任當縣長,卻在就任途中遇上麻匪劫持,情急之下馬只好謊稱縣長已經遇難,自己只是縣長的師爺,並且藉機利誘張麻子當縣長。沒想到他們要去就任的鵝城被當地的土霸王黃四郎控制住。為了給新縣長一個下馬威,黃四郎用計逼死了張麻子的義子。張麻子為了報仇,開始跟黃四郎展開一段爾虞我詐、鬥智斗勇的較量。

雖然讓子彈飛去年底就在中國大陸上映了,我一直到前兩天才一口氣看完。看完後我覺得這應該是我看過最好看的華語片吧,本片最受稱讚的就是劇情緊湊,三位主角你來我往的耍權謀比心機,常常上一段還沒反應完下一波高潮又接踵而至。另外,片中許多機智幽默的對白更是本片的精華所在。演員的部份更不用說了,演誰像誰的戲精葛優加上周潤發誇張的詮釋讓一個十惡不赦的惡角多了一些喜劇性格,他在片中甚至一人分飾兩角(另一個是他的替身,性格完全不同),更添魅力。主角姜文的演技更是不在話下,而且他的造型根本就是直擊我的要害啊(中槍倒地)。

說到這,我大推本片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因為時空背景設定在戰亂頻仍的窮鄉僻壤,所以片中有許多男人衣不蔽體的鏡頭:


















呃......

我說的不是這些疑似被脫水處理過的乾燥蔬菜(當然,饑荒來的時候就算是乾燥蔬菜你也得含淚吞下去),片中飾演麻匪的演員各各都有精壯的身材,而且大多都打赤膊上演打鬥戲:

























↑喔喔喔喔,快拿你的槍對準我的紅心發射吧!

















↑看到這裡我已經開始要流湯了。(聽起來很像是擺太久的木瓜)

























↑陽光、駿馬、猛男,夫復何求。

劉嘉玲演得也很好,但相較之下沒有特別突出,並且她在劇情進行不到一半的時候就領便當了(跟馮小剛只來客串五分鐘比起來算好的),不過這四十幾分鐘內她不只得扮騷還得讓姜文摸胸部,犧牲真的相當大。










當然,這部片能在中國大陸引起那麼大的回響,有一部份原因是據說導演在電影中用了大量的隱喻。例如黃四郎代表的是現今貪腐的共產黨;黃四郎用計逼死張麻子的六子是在影射六四事件;影片中大量出現的鐵血十八星旗代表著人民革命(十八星旗是武昌起義時湖北軍政府所用的旗幟)。



可能因為我的資質比較弩鈍所以許多精心安排的含沙射影就這麼被我略過了。但是,去除掉這些,回歸電影的本質來看,讓子彈飛兼具娛樂度跟深度,是我目前看過的華語片裡最精彩的一部。台灣的民眾千萬不要因為這是大陸電影就覺得一定很難看或是心生排斥(上映的廳數也不很多就是了),畢竟中國大陸有十三億人,比台灣人傑出的人材是一定有的。比起最近許多在台大賣的國片,讓子彈飛真的是不看可惜的電影。

點此可以看完整版影片,不過即使已經看過線上版的,我還會想再進電影院看一次。

5 則留言:

  1. 我只用視覺感觀來看這部電影,很有眼睛吃冰淇淋的感覺!我最愛的大陸演員姜文(他的出現已是全部),單看他已令我發麻,還有那些作者說的胴體,姜文的帥得不能再帥的戲服。。。這部片子真是姜文之最。
    有一點我不同意作者的,就是說劉嘉玲給姜文搾胸是很大的犧牲。如果姜文肯摸我的胸,跟本就是恩賜!
    還有,我覺得這部電影,有很多男人的群戲,場面很gay,令我幻想姜文有沒有一丁點的同志走向(純粹是我本人的白日夢)。

    回覆刪除
  2. 對了,線上版的必需要在大陸才看的到(否則就要用其他的神祕辦法了),然後隱喻部份,這部片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不同的人看都有不同的解讀,講起來還真有那麼一回事,總和來說算是挺有趣的一部片,姜文真是他媽的帥,光這點就夠我看好幾次都不厭煩了。

    也因為這部片而回追了鬼子來了,和陽光燦爛的日子,《鬼》片裡面的表現也很逗趣可愛,跟張麻子的匪氣完全不同。

    回覆刪除
  3. 回一樓,我覺得讓姜文榨胸不算是恩賜,要榨姜文的胸才是恩賜啊。

    回覆刪除
  4. 我可没这个胆子呢!我怕我的手不受控制抓到别处去!

    回覆刪除
  5. 姜文真的帥爆了呀!!!!!!

    lac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