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即日啟程

























這一部片是在永康往寧波的大巴上看的,也許是我對中國大陸的偏見又或許是巧合,我一直認為大巴上放的電影永遠都是爛片。像我第一次在中國大陸看到的電影叫做「超級颱風」,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政令宣導片,後來才發現是大投資大成本想跟後天(就是台灣的明天過後啦)一較高下的電影,當然我是用看B級片的心態從頭笑到尾的所以覺得還可以。之後幾次出差還看了「保持通話」、「功夫廚神」(還很用心的把片子剪得跟車程一樣時間,免得乘客要下車了還沒看到結局)、「赤裸特工」跟「血戰」,一部完全沒內容的大爛片,除了打打殺殺外就沒別的東西了,更糟的是這爛片是洪金寶主演的。

所以一開始我也以為這是部爛片,所以片頭我是閉著眼睛想要睡過這漫長的三個半小時,後來實在是因為喇叭太大聲我才勉強張眼看看。剛好看到倒楣的男主角被當時還不認識的女主角關在門外,門內是他的行李跟護照,急著要趕飛機的他引起了一陣騷亂。剛好這一小段導演全程以一個鏡頭完成,背景還很諷刺的是建設文明北京之類的標語,這種不著痕跡的置入笑點的方式正好戳中了我的笑點,於是就看下去了。後來沒看到的前十幾分鐘是後來上網找到完整版的影片看完的。

劇情的大綱是說塞浦路斯華僑老崔因為老婆紅杏出牆回鄉辦離婚,結果因為陰錯陽差捲入了一場黑道的金錢糾紛。「巧合」一直是喜劇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這部電影的主要架構就是一個離奇的巧合接著一個更離奇的巧合,但是導演跟編劇不著痕跡的安排讓這些巧合/笑點都自然了起來。另外,演員的演技也著實把角色刻畫的入木三分,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每個演員都很恰如其分的把他們該詮釋的部份做到,沒有特別突出或特別弱的部分,這點是很不容易的(尤其對華語片而言)。

總而言之,這部片子是我近期意外看到並且覺得不錯的片子。算是笑點不斷、結局又帶點小溫馨的喜劇。雖然最後的十分鐘是有點拖(而且有點進入懸疑片的範疇了),不過我覺得我還是會想推荐給別人看。

點選這裡可以看到完整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