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就是說,文化差異。




















起因是我無意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東西,一本小冊子,裡面總共有12張5乘5公分大小的22K金箔,每金箔的厚度是0.000125公釐。這種德文購物網站不是我們一般台灣老百姓會去逛的,會來這當然是業務所需,但我們公司不是做貴金屬買賣的。回到主題,這麼一個歡樂的商品,其主要用意是在增加食物的可看性,還有一點,售價。

當然,熟知國中化學及健康教育的人都知道,這種東西畢竟只是噱頭。這個吃下去是黃金,拉出來也是黃金,他不會對你的身體有任何幫助,也不會附著在你的排泄物表面讓它看起來更有價值或更美觀(如果吃的是銀箔,消化成銀離子的話有可能幫助排泄物除臭吧)(誰會相信啊)。不過,身在台灣的我們第一眼看到這種東西一定是有直覺性的不當聯想啊,要是這些德國人知道在華人世界裡我們都燃燒這種東西來祭拜鬼神,不知道他們會做何感想。

寫到這裡我又想到以前一個老師說他們一個日本朋友跟他們去吃合菜,其中有一道蒸魚,上面吃完之後有兩個人合力把魚翻面,那個日本人就再也沒碰過那條魚了。因為在日本,兩個人用筷子同時夾一個東西是撿骨灰的時候才會做的事情。或許我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是對別人來說是很嚴重的,就像前陣子鬧很大的新聞,很多台灣僱主都會逼(或騙)他們的印傭或印勞吃豬肉。其實我當下看到是滿氣憤的,有些事情我們不能肉麻當有趣,尤其是我曾經在中國大陸被熟識的工廠逼著吃狗肉,想翻臉都不行,那種尷尬煎熬的感覺到現在都還忘不了。

再扯下去又要扯到什麼將心比心尊重異國文化等等的事情,就太離題了。其實我只是想問,會不會有人去用冥紙上的金箔來裝飾巧克力呢?成本不到這個的百分之一利潤應該很大吧。

2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到在老媽也買了金箔的洗面乳...

    回覆刪除
  2. 還好啦,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