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Sarah McLachlan - Laws of Illusion




















Sarah Malachlan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歌手之一(說起來我喜歡的歌手有好多好多,跟我喜歡的男人差不多多吧),在她的Angel因為X情人大紅大紫之前,我就被她溫暖細緻的嗓音擄獲了。

McLachlan的專輯這幾年有越發越慢的趨勢,不算精選、混音、Live或B-Sides那些的話,這張專輯距離上一張Afterglow已經有七年了,至於Afterglow跟更前面一張的Surfacing也相隔了六年(所以我未成年時就是她的歌迷了?天啊!)。

但是,雖然越等越久,她給我的驚喜卻越來越少。

這張專輯一共13首歌,去掉先前精選輯已經收錄的兩首及一個隱藏的Love Come鋼琴獨奏版,剩下的十首歌放完第一遍並沒有給我太多的印象,只記得有幾首聽起來特別快樂的歌;放完第二遍,有些微印象也是屈指可數:第一首Awakenings有點電味,整體的編曲讓我覺得好像回到Fumbling Towards Ecstasy時期的她、第三首Loving You is Easy跳躍的編曲,就是我聽第一次覺得很快樂的那首、第五首Forgiveness以大量的鋼琴襯底,寫出她離婚的心境、第八首Out of Tune跟第十二首Bring on the Wonder的和聲讓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好像就沒有了,沒有華麗的歌詞、沒有一聽就忘不了的橋段或事後會不時在心底響起的旋律;反倒是內頁多了許多美美的沙龍照跟兩年前的精選裡就出現的大量手繪圖騰,讓作為歌迷的我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

整體說起來,我對Laws of Illusion的感覺是失望多於期待,畢竟等了七年,對於只等到這樣一張平淡的專輯多半會有點心有不甘。也許因為她已經不是1994年那個滿佈稜角、橫衝直撞的少女了,要期待她再做出一張像Fumbling towards Ecstasy這樣震憾的專輯是不可能的事了。往好處想,也許下一張專輯,會比這一張值得期待吧,誰叫她是Sarah McLachlan呢。

個人推荐指數:★★☆

1 則留言:

  1. 無意間看到你寫到莎拉小姐的去年專輯感想
    記得我第一次聽到她是在2003年
    當時驚為天人

    於是又利用地理之便
    在溫哥華聽了幾次她的演唱
    從此之後我就開始期待她的下一張專輯
    也許跟版主一樣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接下來的專輯,似乎沒有那種驚為天人的感覺
    但是她的聲音仍然是可以讓我起雞皮疙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