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全民禮貌運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新聞讀報紙的習慣(像我每天都要閱覽蘋果副刊數回,因為裡面有好多羶色腥的文章啊朱德庸的漫畫),如果像我一樣沒辦法每天都看到台灣的新聞,每天看臉書也會被一些短期而大量的新聞轟炸。最近最火紅的新聞大概就是清大學生怒嗆教育部長的新聞吧,說實話我覺得這是一個上行下效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現象,況且什麼是禮貌什麼是不禮貌,取決因素應該是對方的態度跟應對。要不然請總統出來宣佈一下本週的中心德目是禮貌然後值日生請上台擦黑板就好,大家就別再吵了唄。不過如果你要問我的想法的話(誰想問啊?),學生畢竟是學生,沒什麼社會經驗,還不能夠瞭解罵人的最高境界是不帶髒字,能夠針對要害攻擊,不動聲色就能讓對方氣到臉紅脖子粗。

不過,撇開禮貌的問題不談,諸位記不記得小時候國語課本上的一課:
長大了之後回想一下,在我學到的生物知識裡只有鮭魚卵的父母為了交配才會努力往上游。小魚沒事幹嘛逆流而上?想偷學父母幹嘛?所以這根本是不折不扣的造神運動啊。

不只在台灣需要神,對岸共產黨統治初期也為毛澤東進行了不少造神運動,像是他寫成從小就是個懂得認真工作的孩子,連割稻都選稻子比較難割的那一邊;因為他很懂得分工合作所以跟他放牛能有吃有玩又能把牛餵飽之類。不過一方面不得不承認教育跟媒體的渲染力真的很大,像小時候我們信以為真的吳鳳捨身教化山胞的故事其實後來才發現不是真的;William Wallace的英雄事蹟其實也並不像電影裡演的那麼淒美。但是這些事情人家說了,我們也沒那麼多閒時間去查證,於是就信了。

然後前幾天我上班時在廁所摸魚打混看報紙時看到了這個(報紙我沒拍下來,所以借用別人的圖):

如果你仔細看,可以看到這家報紙從頭版到社會版到娛樂版都有同一個人的新聞,就我自己的觀點,能同時橫跨這三個版面,大概要像是劉德滑在台犯下姦殺案這種等級的才行吧。我自己看到的第一時間是覺得很荒唐,而且蔡老闆你的吃相是不是也太難看了點,任務還沒完成就開始露馬腳,手段也稍微太粗糙了點吧。

我們不應被那些誰有禮貌誰沒有禮貌這種屁事給模糊了焦點。這群看似沒有禮貌的人,他們擔心的是,蔡大老闆收購了中時集團,同時擁有了中國時報跟中天電視,現在要是再收購壹傳媒,那麼從那時起,為同一個特定對象做一條龍的媒體服務不再是難事。我覺得,台灣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在所謂的自由,我們每天一打開電視,看的不是對黨對國的歌功頌德、不是扭曲歷史的近代劇場、不是粉飾太平的河蟹新聞。

或許我們不像那些學生有幹勁有熱情參與公共事務(跟老闆說你要請假去抗議可能隔天就被炒魷魚了吧),也不像公平會或NCC那些委員有權力。但是我們可以選擇不買、不看,不讓這種被惡意操作的媒體霸佔我們的生活。但是對這件事漠不關心而只去在乎那個比絲薄蝶翼稍微大一點的手機好不好買到,對我們的國家社稷絕對不是好事。

希望大家有自由的時候不要漠視或濫用他,一但失去自由,是很難再去爭取回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