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注意:本文含有大量關於影片情節的內容,若不想影響觀影興致者請跳過。)

我覺得某些程度上我有一點反社會傾向吧,這其實是我第二次進電影院看李安導的戲,第一次是二十年前的推手(天啊!),其間的斷背山、色戒都沒能讓我掏錢進電影院。

電影講述一個家裡開動物園的印度少年Piscine(由於名字用英文唸起來不文雅,所以他想盡辦法讓大家叫他Pi,就是圓周率的π)於1970年代末期印度政局不穩的時候舉家移民到加拿大,船卻在菲律賓外海遭受到暴風襲擊沉沒。慌亂中只有主角、一隻斑馬、一隻紅毛猩猩、一隻鬣狗跟一隻孟加拉虎逃上救生艇。在漂流的過程中,鬣狗先後咬死了斑馬跟紅毛猩猩,就在他要攻擊主角之際,孟加拉虎衝出來殺死了鬣狗。自此,他除了要時時提防牠的追捕,還必須和他一同面對殘酷的大海。

首先我要很慶幸自己選了3D IMAX的版本,雖然銀幕太大導致字幕太低,即使我的座位在中前排,字幕還是會被前面的人頭遮住,大概就像這樣→我是一個O蟲的O獸O幫我OO的。所以觀影過程中我的頭要不時左右擺動,這是唯一敗興的一點。不過不得不說本片的3D特效很華麗但是又不過份,很多畫面簡直是美呆了,根本讓人忘記其實主角是在遇難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主角跟老虎在深夜時刻往海裡望,穿過層層的幻覺以後,最後看到了沉在海底的船;另外,食人島的那一段也美的不像話,簡直就讓人想在上面終老算了(但是沒有男人我應該會受不了吧)。

當然,除了絕美的畫面外,讓所有人讚不絕口的還是李安的說故事的方法。主角最後終於漂流到墨西哥海邊被救起,兩個日本船公司的人為了保險理賠事宜來找他。當他說出這段奇幻的旅程時,日本人想當然爾是不買帳的,於是主角只好說出真相─其實船沉之際有四個人逃了出來:他、母親、廚師、水手,然而水手在跳船時摔斷了腿,雖然截肢卻還是保不住命;廚師用水手的屍體當魚餌釣魚時和主角的母親發生爭執,因此憤而殺了她;主角為了報仇跟自保,把廚師殺死了。最後其實是他自己一個人在海上漂流,而孟加拉虎,貌似是為了在逆境中求生存,他不得不激發出隱藏在他內心裡的獸性。有人說其實看小說就知道是真的有一隻老虎跟主角在海上漂流,可是我覺得電影海報大大的暗示了老虎就是Pi的可能。

在兩個版本的故事裡,主角都失去了他的家人他的一切,但是他選擇忘記那些殘酷的情節,相信跟他上船的都是本性善良的動物。在不如意的時候,或是在困境中,我們沒辦法改變我們所處的環境,但是我們可以用不同的心態去面對。不過那個食人島到底是什麼我就不清楚了,是他的夢境?是放棄求生的念頭?還是瀕死前的幻覺?尤其最後出現了一個島的形狀其實是男主角躺平的樣子,我就更茫然了。

姑且不論一些不太通順的小bug(例如有一幕,所有的大魚小魚從主角的船下面游過去的時候,速度都是一樣快的),這真的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好電影,從電影院走出來後我陷在劇情中久久不能自己,導致我的朋友來跟我打招呼我都呆呆的沒什麼反應(當然這跟我戴了兩個小時的3D眼鏡也有關係吧)。不過,其實我也想學主角在電影裡說的,

「這兩個故事,你喜歡哪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