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亞果出任務


實不相瞞,因為片名實在太歡樂,一開始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是類似特務行不行或是吸血鬼了沒之類的搞笑片,一直到進電影院前我才知道這部片子其實主題非常嚴肅。大意是1979年底到1981年初的伊朗人質事件裡,六名逃脫的使館員工躲到加拿大使館中,為了避免這六個人遭到革命軍追捕並受私刑折磨而克死異鄉,美國中情局用了異想天開的拍假電影的方式,將這六個人救了出來。而亞果Argo就是這部假電影的片名(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主角的名字)。

說老實話,伊朗伊斯蘭革命以及人質事件發生的時候,本人尚處於胚胎狀態,所以我對這兩件大事並沒有任何的印象。不過後來上網找了一些資料(關鍵字:Billy Joel - We Didn't Start the Fire裡的歌詞Ayatollahs in Iran),我很喜歡整部片都是那種泛黃以及粗顆粒的老舊感,介紹當時時代背景的片頭做成半漫畫型態,跟假電影Argo的分鏡圖也有相呼應的效果。片中飾演Argo劇本作者的Richard Kind,我記得小時候常常看他出演的Carol Burnett Show(中文節目名稱是千面女郎),雖然他出現的時間只有幾分鐘,但是那幾分鐘卻倍感親切。至於飾演正港好萊塢大明星的Alan Arkin,我起先沒認出他就是小太陽的願望裡的那個爺爺,一直到他跟Richard Kind演對手戲猛飆髒話的時候我才想起來(難道他的戲路就只有出口成髒的老頭嗎?)。不過Lester Siegel這個名字在網路上查無資料,不知道這部份是不是改編出來的。說到改編,我覺得那些為了增加劇情緊湊度而改編的情節還滿成功的,最起碼在機場Check In跟飛機起飛前的那兩段我看到手腳冰涼(有可能也是因為電影院的冷氣太冷)。

除了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之外,最讓我驚訝的是本片的考究,不論是當時的美國使館員工、或是加拿大駐伊朗大使夫妻,都找來了跟本人長相類似的演員;另外有多個場景也都重現了當年的實況,像是革命軍的記者會現場、頹倒的好萊塢大字樣等等,其細心的程度讓我對Ben Affleck的花瓶印象完全改觀(而會造成這個印象也是因為他接演了珍珠港這個大爛片的關係)。片尾出現卡特總統本人的聲音也讓我很意外,雖然說伊朗人質危機是讓他連任失敗的間接因素,對於這件事他倒是能夠侃侃而談,不知道跟補償心理有沒有關係。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部戲還算是值得花錢進電影院好好欣賞的,不過已經快下檔了,上MOD或買DVD回來看吧,你不會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