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生命就像是一場告別



最近聽到很多人過世的消息,從只聽過幾首歌的國內巨星,到每首歌幾乎都耳熟能詳的西洋天后,然後是幾位未曾謀面的朋友的朋友,再來輪到自己的親人。小時候碰到葬禮,都是偶一為之,隨著年齡增長,認識的人越來越多,這種事變得越來越稀鬆平常,幾乎一年要去個幾次殯儀館,簡直比上汽車旅館的頻率還高。

我的新任偶像汪峰有一句歌詞深得我心:「生命就像是一場告別,從起點對一切說再見」。某些程度上我很能認同日本人的觀念,人要像櫻花一樣,在開得最燦爛的時候凋零。活著的時候努力活著,能夠愛就去愛,能夠追求夢想就去追。生命本來就是要以死亡做為結尾(要是永生的話地球應該早就塞爆毀滅了吧),只是走的時候,我們留給別人的是什麼樣的背影,那個才是重要的。

所以我拍照,我寫不落閣,除了幫自己的生活做紀錄外,也希望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別人可以透過這些東西記得我。不過從目前的情勢來看,我留給別人的背影應該是個尖酸刻薄的油膩色老頭吧。(囧)

節目最後帶來一首汪峰的當我想你的時候,正是標題的出處,可惜你水管沒有音質更好的版本,大家就湊合著聽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