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逆光飛翔


























我終於也從善如流去看逆光飛翔了。

整部電影的劇情架構其實很簡單,盲人鋼琴家黃裕翔跟愛跳舞但是家庭狀況不允許的小潔,如何互相激勵、追逐自己的夢想。

雖然故事很簡單,但是電影裡有不少的值得注意的小細節,像是大量使用的白色過曝畫面,以及被刻意放大並且延遲的聲音,都在讓觀眾體驗盲胞五覺裡少了一覺,因而變得相對敏銳的聽覺和觸覺。另外就是片中突顯了不少台灣人對於弱勢族群的不諒解和不友善,我們的「人情味」真的其實是有選擇性的。

另外,演員的表現部份,李烈和張榕容的部份當然不用說了,男主角演的就是他自己,少了很多明眼人演盲胞的造作。但是我覺得最大的亮點應該是扮演爸爸的黃連煜吧,他出現的那幾幕我都好希望變成他溫室裡的花朵啊(純粹的花痴)。飾演妹妹的小女孩表現也很不俗,沒有一般童星的矯情感,尤其她用天真的口音一直窮追不捨的逼問女主角「你真的不是我哥哥的女朋友嗎?」的時候,我真的快笑翻了。

接下來就是要本人發揮機車難搞的個性的時候了。

因為電影賣座,所以我只能買到前三排的位置,雖然是小廳但是坐在那麼前面螢幕還是大的不像話,要不說的話我還以為我看的是IMAX版本的咧。然後不幸本人前一天睡得很少所以有點頭昏腦脹,也因此只要是一點點的晃動我都會感到些許的不適。偏偏逆光飛翔似乎很少用軌道拍攝,很多鏡頭看起來都是用手持攝影機拍出來的,要不然就是攝影師邊抖腿邊拍電影(甘五摳零?),所以就可以看到畫面在那裡跳啊跳的,害我在電影院裡被震的差點吐出來。

另外一點就是,一開始男主角的母親開車載他來台北唸書,有一個鏡頭帶到了基隆路高架橋的敦南匝道,可能導演是想要增加觀眾的參與感或認同感吧。可是我當時心裡只想到,你們應該是從台中的海邊走二高就可以直奔台藝大,那在土城交流道下就好啦,幹嘛繞到天龍國首都?這樣多走了將近四十公里啊太太,汽油可是很貴的。

不過整體來說我認為這部電影還是相當值得推荐,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有被男主角善良、溫暖、真誠的個性,以及堅忍不拔、勇往直前的意志感動。然後,我回家後有嘗試用身分證貼著臉來彈奏音樂,還真的滿有趣的。

1 則留言:

  1. 這個是電影,就不要太強求了!不然他說要從民生社區自己走到惠光國小,要不是女主角騎車載他,下個鏡頭居然是舊宗路,如果是他自己走這麼遠(4公里)我看大家會昏倒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