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舌尖上的中國


















第一次聽到中央電視台有拍這部片,是某天跟一個北京的朋友聊天聊到一半的時候,他突然開始大力跟我推荐這部片,還一邊推荐一邊罵髒話「幹!老娘從來沒看記錄片看到這麼感動過!」。連在我心目中以溫文儒雅著稱的他竟然一提到此片就立馬變成全民計程車司機這事讓本人對這部紀錄片有了初步的印象。然後某次在寧波逛大賣場的時候看到這套DVD,標價才不到40RMB(顯然是盜版)就順手買下來了。

因為本人的眼睛不適合長時間盯著電視螢光幕,雖然只有七集,還是花了我一個多月的時間才能看完,感想如下:

一、我覺得這一套影集,從取材、編寫到拍攝,真的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尤其是飽滿的色彩、以及巨細靡遺的收音,看得出來作為中國電視的領頭羊,他們的製作功力有很長足的進步。就算是明明很平常的事或是不知道在製作過程中加了多少人工味素的菜餚,他們都有拍成十方珍饈的本領。想想我們台灣的美食節目,永遠都是用泛黃的燈光照著被筷子夾住不時強力顫抖的食物或是用誇張的聲音和表情大口吞嚥其實沒有那麼好吃的東西(不然你要怎樣?叫他們邊吃邊翻白眼嗎?)。

二、影片的節奏有點偏慢,基本上我自詡是個相當有耐心的人了,所以連我都覺得有點拖泥帶水就表示真的有一點點兒拖到了肚破腸流的程度。而且我不喜歡每一集到最後都一定要訴諸民族情懷,講一些什麼這就是傳承這就是文化這就是中國人等等不啦不啦的。這感覺就像在餐廳吃飯吃到一半突然有個立委候選人衝進來大喊凍蒜是一樣讓人覺得矯揉造作到不行。

三、七集裡我最受不了的就是第五集廚房的秘密,除了有明顯置入性行銷的嫌疑之外,整篇我幾乎看不到什麼重點。然後兜了一大個圈子最後旁白用極其低沉及緩慢的聲音下了一個「中~國~廚~房~的~秘~密~就~是~,沒~有秘密」的結論(爆怒),你乾脆再加一句「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算了,我聽到那句話的當下差點沒把電視螢幕砸了(不過我媽應該也會砸了我所以這事情還是想想就好)。

四、我覺得應該還有很多東西可以介紹,例如八大菜系以及其支系的由來,各種刀法以及烹飪的方式等等。當然這些不全是沒有只是相對來說資料不全而且散落在各集當中。況且影片中強力放送各種珍貴食材,我很擔心這會給已經接近枯竭的自然資源再一次致命性的打擊。

整體來說這套影集還算值得推荐,但是不是真的好看到令人想罵髒話,有興趣的可以上Youtube或Youku找,都有好心的網民放上完整版的影片,公視每週六晚上也會播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