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中國大陸飲食指南

























相信很多人一提到中國大陸,立馬想到的就是黑心食品。其實我一直覺得,如果根據馬爾薩斯的人口理論(人口呈幾何倍數增長,而食物的供應只能以線性級數增加),在這個地球承載了七十幾億人口的年代,要是沒有大量生產的現代食品工業,大家早就餓死了。

只是在中國這個可以化任何不可能為可能的國度裡,要有一天不吃到有毒食品都是很難的事。即便如此,有些東西我還是能盡量不入口就不入口:

一、湯:舉凡麵湯菜湯火鍋湯等等,除非用鼻胃管給我灌下去不然我在中國大陸基本上是不喝湯的。天知道那些有味道的液體是用了多少味素或是雞粉或是什麼牛肉膏豬骨精去調出來的。

二、重製品:把原食材打成漿或粉再重新塑形的都被我歸在這個範疇裡。但是這樣一講起來範圍又太大了,就算是麵條饅頭跟年糕都可以算在這裡,尤其是在華北地區,要是真的都不吃這些東西恐怕只有餓死一途。所以我在大陸的時候,舉凡香腸、熱狗、丸子類諸如貢丸魚丸花枝丸的東西是不吃的,事實上,大陸製的丸子一口咬下去還真的都有一股詭異的人工香料plus化學藥品味。

三、蜜餞:事實上我在台灣也鮮少吃蜜餞,但是自從看到中央電視台直擊蜜餞工廠的節目,畫面照出那些腐爛長蛆的水果泡在田邊高濃度防腐劑的水泥池後,我就決定以後誰要是拿蜜餞給我吃我就跟他翻臉。

四、麻辣燙:麻辣燙在中國大陸的普遍性就跟關東煮在台灣是一樣的,不同的是關東煮用的是高湯、麻辣燙用的是麻辣湯底,而且麻辣燙比較像是加熱滷味而不是關東煮。現在連便利商店都有賣麻辣燙就知道這種食品已經在對岸的日常飲食中根深柢固了。不過根據報導,因為味道很重,很多不肖商人常常會拿一些過期的食材出來賣,但是又怕客人吃了拉肚子,所以他們又在湯裡放了止瀉劑,反正都辣的要命一般人也吃不出有什麼端倪。

五、小龍蝦:小龍蝦就是在稻田裡的螯蝦(蝲蛄),因為肉少,在台灣不太流行吃這個東西。但在中國這個天上飛的除了飛機地上跑的除了汽車不吃的國家,香辣小龍蝦在內地各省是相當受歡迎的一道菜。我不吃小龍蝦的原因,除了這些蝲蛄對重金屬及各種毒素的耐受性很強之外,清洗蝦子的過程中常常會用到的一些化學藥劑(甲醛次硫酸氫鈉)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之前還真的有人吃小龍蝦差點吃死的新聞。

六、豬耳朵:我在大陸不吃豬耳朵的原因倒不是因為食材的處理過程有什麼問題,而是大陸有很多豬耳朵根本是人造的啊是塑膠做的啊是假的啊,而且有一次還真的給我碰上了(不過那盤菜不是我點的,而且據吃到的人說口感非常奇怪,一整個硬到不行)。然後聽說真的豬耳朵照光後可以看到微血管而假的沒有,不過本人目小所以乾脆一律不吃以省麻煩。

 以上大概就是被本人列入飲食黑名單的一些東西,還有很多我一時想不到但是看到就知道不能吃的東西。不過說良心話要是照任何含有合成物化學物質重金屬這個標準的話根本乾脆什麼都不要吃,直接去修煉成仙還比較快。而且在台灣,很多食材的處理過程根本也見不得光(像吻仔魚其實應該是灰色的,但是灰色賣相不好所以市面上的吻仔魚都有漂白過)。唯一的方式大概就是用不乾不淨吃了沒病這種話來安慰自己,然後祈禱老了以後會因為吃太多人工食品變成現代神農或進化成蜘蛛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