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廣州酒家

廣州做為全中國八大菜系的匯萃之地,到廣州出差,如果去掉擁擠的地鐵以及走展會走到發痛的雙腳,其實是非常幸福的。

至於來到廣州,在眾多美食中號稱「食在廣州第一家」的廣州酒家。來到廣州酒家,則一定要點鎮店招牌菜文昌雞。←這些是同事在電視上看到所以堅持要來吃一次,而且龜毛如她還指定非本店不去。於是我們在當天的工作結束後,轉了十幾站的地鐵,從城東坐到城西,再搭乘(搶了七次還搶不到,最後拋開羞恥心等一切文明禮節把所有競爭者踹開才勉強搭上的)計程車,才到達這間位於文昌南路的總店:




















一進店裡,中間是個水池,還有一棵樹,四邊才是座位:




















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能點的菜不多,只能淨挑招牌菜來點,但是其中一道三色龍蝦是稱斤的,一斤要價兩百多人民幣,我們只好忍痛放棄。當然,為了讓同事無怨無悔得離開廣州,招牌菜文昌雞是一定要點的,另外我們還點了白灼芥蘭、乳豬拼盤、廣州炒飯,服務生落單前又臨時追加了一份蔥油餅。

首先上來的就是烹飪最簡單的白灼芥蘭,這對一出差就會便秘的女性同胞來說簡直就是繼火龍果之後促便的第二首選,在撈起時加一點油,更讓整盤菜顯得秀色可餐:



















這道菜最粵式的吃法是入口前沾一點醬油,不過好的芥蘭菜光是白灼就非常甜了。

接下來上的是期待已久的文昌雞:
























我只能說,要把牛肉做到入口即化是很簡單的事,雞胸肉要做到入口即化,我還是第一次吃到。配上中間夾的雞肝跟臘肉別有一番風味。

乳豬拼盤也是廣州酒家的鎮店之寶,乳豬皮脆、咬下去有一點微微的焦香,沾一點糖粉更能讓豬肉的香味完全在口中釋放;叉燒軟嫩又不失彈牙的口感;海蜇皮略帶辣味,是不錯的開味菜:


















廣州炒飯味道淡了一點,對於已經習慣在中國大陸吃重鹹的我有點不習慣。裡面有很大顆的蝦仁跟叉燒,套句日本美食節目常用的話就是「極盡奢侈」,但不考慮用料的話,我覺得這個味道我也做得出來(不過炒飯是本人的強項就是了):


















最後加點了一份蔥油餅,相較之下,雞跟豬反而都沒讓我那麼驚豔,這個毫不起眼的餅才讓我有薛家燕那種「要是我再也吃不到該怎麼辦啊?!」的感動,薄薄的餅皮裡層次分明,微鹹中帶有蔥的香跟麥的甜。況且打包回去隔天再吃也很好吃,反而是我覺得來到廣州酒家非點不可的小點:















最後結帳共273RMB,其實我們點了三到四人的菜量,換算成人均消大概是四到五百塊之間。雖然算不上便宜但是以點菜來說我覺得還算划算。除了地點偏遠了一點(明明就在老城區裡面,只是離我們住的飯店要搭近一小時的地鐵),下次我應該會再來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