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義烏印象

各位好久不見,本不落閣面臨自開閣至今最久的空窗期,甚感抱歉。一方面是本人的惰性所致,另一方面是因為出差太久導致即使有梗也都全部忘光光。關於這點我們一定會虛心檢討、再作改進的。(嬤宗痛口吻)

話說回來,上上個星期有幸去了一趟義烏,這個位於浙江省中部的縣級市,總面積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約略大於彰化縣;人口一百二十三萬,則略少於彰化。憑藉著高度集中的小作坊跟家庭工廠,義烏成為全中國最大的中小商品集散地,平均年生產總額高達四百二十多億,也是創造浙江奇蹟的重要據點。不過事實上經過本人幾天走訪下來的結論是:由於人工價格低廉、工廠普遍缺乏管理,因此義烏的商品泰半都銷往中東、印度、非洲、中南美等非天龍國人居住的地方。說難聽一點,就是全中國的爛貨製造中心。也因此,向來以努力捧天龍國人民的LP為本業的本人之前多半只是路過,要不是這次客人說要去逛逛,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去那裡吧。

至於中國國內對義烏人也有些微詞,像我之前就聽過一個永康人說那些義烏人開著昂貴的寶馬(就是我們說的BMW)在路上跑來跑去,結果紅綠燈等到一半突然跑下車,拉鍊一拉就在路邊撒起尿,連遮都不遮一下。關於義烏人這種豪爽而隨性的生活態度,在我剛到義烏就領教到了:
因為義烏的計程車非常非常難叫,剛下大巴手上又提著兩個大行李箱的本人在無奈之下只好搭乘這種貴鬆鬆慢吞吞冷颼颼的電動三輪車,然後開(騎)車的這位大姐一開始就衝到對向人行道上,整個路程光是用看得就驚險萬分不說(這位姐姐我是來出差的不是來演玩命快遞六的啊),還相當的顛簸,抖的我的內臟都快打結了(真可惜這個不是超音波溶脂手術不然我還真願意多坐一會)。

義烏人豪放隨性的生活態度在這裡也可以得到驗證,這是義烏國際商貿城的一角:

外面長這樣,是我在旅館頂樓拍的:

這個則是國際商貿城的內部,看起來很像是光華商場(只是大了一點又暗了一點然後又髒了一點),不過國際商貿城全長約二點五公里,從頭走到尾要快一個小時的時間,還好裡面的分類很詳盡,從串珠到人造花到五金工具到山寨皮包到充氣娃娃等等各種你想得到的東西這裡都找得到:
不過說實話,擺在店舖的樣品真是說有多精美就有多精美,結果我們某位同行買了一百個仕女皮包掛勾想送人,拿到貨的時候,東西顏色不對,上面還有好多的髒點,看起來像是從泥水裡撈上來的一樣。最糟的是十個樣品裡面有三個是一用就壞掉的,看得我們客人是冷汗直流。

不過義烏也不是一無事處,因為這裡聚集了大量的中東人跟印度人,因此有為數眾多的土耳其、阿拉伯跟印度餐廳,加上這些餐廳的主要客群都不是華人,因此口味可說是相當的道地。這是義烏市中心的一家阿拉伯餐廳,裡面的干鍋羊肉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羊肉料理:

這個則是隔天去吃的印度餐廳,跟台灣的印度菜比起來這家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好吃了,不管是各種不同的咖哩還是飛餅,都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吃到肚子快爆開為止。跟台灣普遍水到不行的印度咖哩比起來義烏真的是異國美食天堂啊:

餐後還附上生茴香跟冰糖,據說是因為印度咖哩味道太重,所以他們吃完後都會用生茴香籽跟冰糖清理一下嘴巴,我在台灣吃過幾家印度餐廳都沒有這種餐後服務(不過說實話,吃起來相當噁心):

然後,中東餐廳裡一定不會賣豬肉料理跟酒類飲品。老闆問他們有沒有賣啤酒時,店員瞪大了眼睛用不甚標準的中文說「泥不使在開灣笑吧」。至於印度餐廳是不賣牛肉的,對不吃牛肉的本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最後來個用軟體做出來的影片,來表示我對這地方有多厭惡,總而言之我覺得義烏不適合旅遊不適合居住更不是個適合購買高檔商品的地方。不過如果你想品嚐多樣化的印度跟中東食品,義烏算是值得一來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