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強仔兮香魚佃煮

關於佃煮(つくだに/tsukudani)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最廣為接受的版本來自東京,當時還是所謂的江戶。在東京隅田川的出海口有一個地方叫做佃島,在佃島上的漁民們為了在出海或是天候惡劣的時候有東西可以吃,就把一些捕獲的雜魚用醬油長時間的熬煮保存,而多的就賣給其他人。而因為其保存性高、價格便宜,於是就在江戶地區漸漸普及開來。不過對於佃煮的食材仍有相當的限制,一般多以海產,尤其是海魚為主。而用相同的方法處理淡水魚,則叫做甘露煮(かんろに/kanloni)。所以香魚佃煮的正確名稱應該是香魚甘露煮吧。

因為本人在上個星期清理冰箱的時候赫然發現冷凍庫裡有五條早在去年教師節就已經過期的抱蛋香魚,由於過期太久,本來是想直接送進廚餘回收桶的。但是在魚頭進入桶口的那一剎那間我彷彿看到那五條魚用著怨毒的眼神看著我(恐怖唷),仔細想想是啊畢竟人家也是一條無辜的生命並且還有孕在身怎麼就能讓他們這麼白白的犧牲了呢,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瞞著真相把這些魚都煮了。

不過一般來說像香魚跟秋刀魚,如果是新鮮的漁獲我會比較喜歡抹點鹽巴後直接進烤箱烤到表皮酥脆就好。但是放了這麼久不調個味的話應該會很腥吧,所以我最後決定用最不會出錯的佃煮來把這些香魚送上路,呃不對,是送上餐桌。

五人份的香魚佃煮a.k.a.香魚甘露煮,要準備的材料有:香魚五條(廢話)、洋蔥(八分之一顆就夠,但我沒有準備)、薑(兩三片就好)、蔥(兩三根左右)、蒜頭(兩三顆差不多吧)(都三三兩兩的真是一點都不精準)、米酒、味醂(原來醂唸作ㄌㄢˇ)、鰹魚醬油。

首先將蒜頭切成末,洋蔥跟薑切絲,把青蔥的蔥白部份切成約三公分左右的蔥段,接著再縱切一道。接著起油鍋,把你剛才切的那些東西全部丟下去爆香。待蒜末略呈金黃色後,倒入米酒,再把味醂跟鰹魚醬油倒下去。要注意的是味醂本身就是甜的,鰹魚醬油也略帶甜味,要是不愛吃太甜的可以用一般醬油代替,注意鹹味就好了,口味要是清淡點的話也可以加些水。

於此同時,把香魚身上的黏液洗淨。待醬汁煮沸後放入鍋中,蓋上鍋蓋用文火煮大約半小時就好。這裡我有放一些現磨胡椒,只是因為手邊剛好有:

如果很注意整體美觀度的,可以在起鍋前把青蔥切成十公分左右的長條丟進去稍煮(不過我一開始就丟了):

起鍋前開大火收乾湯汁,灑點蔥花,過期半年的美味的香魚佃煮a.k.a.香魚甘露煮就可以上桌囉:

幸好吃完後大家也都沒有什麼身體不適或是發生異狀(例如口吐白沫或是有異形從肚子裡跑出來之類的),所以過期半年根本也沒什麼大不了嘛,不要告訴要吃的人就好了啊哈哈哈。(這樣真的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