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黃鶯鶯 - 搖籃曲






















印象中第一次完整聽到黃鶯鶯的歌,是在大學聯考完的那個夏天,我在唱片行打工,那時唱片行除了瘋狂播放徐懷鈺的怪獸之外,就是為愛瘋狂了。那時因為為愛瘋狂這首歌,我一直以為黃鶯鶯的歌聲很尖銳。一直到我交了一個瘋狂鶯鶯迷當男友,還被強迫灌食了很多歌曲(我的鵝肝會因此腫大吧),我才發現原來她的聲音這麼舒服。沒想到十幾年過去,一點她的動靜也沒有,等到她有復出的新聞時,是去年年底她要在陳致遠的紀念演唱會上獻聲。接著就看到她要出新專輯,隔年要辦最後一次演唱會的消息。

然後前幾天逛唱片行的時候,就發現新專輯悄悄上架了。而且還非常暢銷,我到頂好五大時只剩最後兩張,然後我買走之後還是一直有人來進來詢問有沒有黃鶯鶯的新專輯。

照她本人在訪問中表示,因為她自己沒有小孩,所以很希望把她對小孩的愛透過音樂傳達出去,也因為促成了這張搖籃曲的誕生。雖然這不是她第一次出翻唱專輯,不過裡面的十二首歌都有刻意挑選過,包括國台英三種語言,以數羊開始,以Brahms Lullaby結束。加上編曲使用大量的鐵琴、木琴等原音樂器,建構出一種天真和諧的氛圍,我覺得搖籃曲是她出道以來最有完成感的一張專輯,對她的演藝生涯來說也是個完美的收尾。

我覺得整張專輯裡,最大的亮點是蔡藍欽的「這個世界」、鳳飛飛的「心肝寶貝」以及鄧麗君的「但願人長久」,尤其是聽過王菲張學友等一干人翻唱但願人長久之後,比較各個歌手的音質與詮釋的方法,還是覺得黃鶯鶯的版本最順耳。英文歌的部份,Rainbow Connection著實讓我感動了一下,不過我聽過的另外兩個版本分別是Karen Carpenter跟Sarah McLachlan的,實在是就無從比較優劣了。

雖然說這是一張標榜給兒童聽的專輯,但是每天在活人堆裡打滾、為生存承受各種壓力的我們,聽著這張專輯,可以暫時忘記一些煩惱、回到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模樣。這張專輯,除了獻給全世界的兒童外,也獻給我們心中還沒變老的那個大孩子。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