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告別的季節


2013年終於快要結束了,總結起來我今年過的不算好。說起來,在整個社會都籠罩在愁雲慘霧中的時候,活得太開心,似乎也是一種罪。這十二個月內我的人生經歷了很多重大的改變,包括我的奶奶過世、親手結束一段超過目前人生五分之一長度的感情(好繞口)。而我的至親、我的朋友,也在今年面臨了一些緣起緣滅。所以,我覺得今年最重要的課題,是告別。

告別,本質上來說,只有兩種原因,一個是情份到了盡頭,另一個是生命到了盡頭。無論是哪一種,多半不是我們自己想要,而是命運幫我們做了選擇。雖然大家都知道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這個道理,但是一段關係要走到曲終人散的那一刻,泰半的情況是,我們必須強迫自己去接受。往好的方面去想,先一步離開這個世界的人,永遠都知道有人還愛著他,至死不渝;比我們早一刻捨棄這個關係的人,他們總會有機會遇到更好的人。只要我們捫心自問,這段關係中,有沒有收獲?有沒有成長?有沒有因此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如果有,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那些時間都沒有被虛耗。

而我覺得最重要的,在一段關係裡,只要盡心盡力留給彼此美好的回憶,無論轉身離開的姿態如何,那都是最美的。

主圖是我在今年九月求到的籤,也是讓我做出決定的最後關鍵(雖然差點讓我在解籤處崩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