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偶爾也來發個正經的牢騷】我們快要沒辦法自豪下去了


前天在袁永興的部落格上看到他感嘆現今很多學生沒聽過向前走或是吻別,讓我想起剛上高中時,當時一頭栽進西洋流行音樂的世界時,在淘兒音樂城頂好店買的這兩本書。

The Billboard Book of Top 40 Albums記錄了從1955年到1990年初所有上過流行榜前四十名的專輯,另一本Top 40 Hits則是1955年到1991年中所有上過流行榜前四十名的單曲,除了鉅細靡遺的記錄每張唱片的廠牌、編號、上榜日期、最高名次、在榜週數、唱片型式(現場錄音、合輯、混音、純演奏、談話、改編歌曲等等)、金唱片或白金唱片認證,還把每個年代分門別類的整理起來,比較當時最紅的藝人和歌曲。而且,只要有一首歌上前四十名,哪怕是再小咖的歌手或樂團都會有他們的生平簡介。至於稍微大咖一點的,還會有插頁做一些專門的介紹。

不得不說,這兩本書對當時懵懂無知的我來說,大大的增加了我聽西洋音樂的深度和廣度。有些年紀比我大的朋友常會對於我對於他們那個年代的歌如數家珍感到很訝異,我想跟當初砸錢(一本都一千多塊,對高中生是很大的負擔吧)買這兩本書有很大的關係。

至於這跟我們的學生沒聽過吻別和向前走有什麼關係?華文音樂一直缺乏一個統一的記錄,雖然我們曾經有金曲龍虎榜、IFPI銷售榜和MTV點播榜等等的榜單,但是時間都不長,至少沒有長到可以當作一個時代的紀錄。至於像是AllMusic這樣一個龐大的資料庫網站,更因為各家唱片公司的授權問題而處處受制。台灣有良好的創作環境,這塊土地用他豐沛的文化奶水養育出許多傑出的音樂人才和雋永的歌曲。多到我們能夠以華文流行音樂的龍頭地位而自豪,但是對於這一切,卻連個像樣的文獻都沒有。才不到二十年的時間世代就已經開始出現斷層,我們真的忍心讓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像是那些缺乏文字作為載體的古老語言,漸漸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中嗎?

1 則留言:

  1. I blog often and I seriously thank you for your information.
    This great article has really peaked my interest. I will book mark your blog and
    keep checking for new information about once a week.
    I subscribed to your RSS feed as well.

    My weblog - blackboxrdp vps revie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