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性福特訓班


要不是因為某不具名中年人士是梅莉阿姨的超級大粉絲,也就是所謂市售的米苔目,我其實根本在飛機上就可以自己看完這部片。但是怕先看了再進電影院就沒哽了,導致我就一直忍著。沒有想到回台灣後某不具名中年人士跟我說因為男主角他沒有很喜歡的關係所以他看不看都可以,但是為了沒力他還是可以跟我一起進電影院看的(明明是我為了他才要看這部片的啊)。結果買票前同事就跟我說這部片餿叟而已,然後朋友一聽到我要看還特別傳訊息來跟我說這部片毫無劇情可言很難看叫我千萬不要看首輪(登愣愣),啊母勾我當時票已經買好了想退也沒辦法,就只好還是乖乖的上座了。

總之,劇情就是講述一對婚姻步入瓶頸的中年夫妻,跑到緬因州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找婚姻專家諮詢的故事。一開始看到演員名單裡有Steve Carrell的時候我還樂了一下,畢竟他演出的片子都是屬於笑死人不償命的那種,結果沒有想到他在性福特訓班裡就只是一個正經八百的諮詢師,整場戲他的表現也只有中規中矩可以形容,我一直很希望他能有一些脫線的演出的說。至於男女主角,演技當然是沒有話說,只是兩個人好像少了一點火花,也許是為了配合劇情需要吧。不過我覺得Tommy Lee Jones在劇中設定的個性-固執、倔強、愛抱怨、從來不覺得自己的生活出了問題,也從未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跟我碰到大部份週遭的男性(尤其是已婚的)好像啊。但是他其實很愛他的老婆,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表達,也不覺得表達出來是有必要的。有一幕是夫妻吵架,妻子奪門而出,先生明明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擔心的要死,結果一看到太太進門又要立馬拿起書來看,假裝自己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那個當下我覺得我身邊的已婚男性好像都是這一副死樣子啊。只是最後他的轉變也太快了,快到我覺得有點不合理,這中間應該有些事情沒交代吧。

至於梅莉,演技方面當然沒話說,角色設定上也沒太多問題。在電影院幫先生口交的那一幕當然是全片為數不多的亮點,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最後太太一如往常的幫先生做早餐,結果先生說他要遲到了不吃,太太的下一個動作竟然是隨手把剛煎好的蛋和培根就倒進水槽了!超浪費的,心好痛啊!要是我就自己吃掉了吧。

總而言之,我覺得性福特訓班的主題其實不錯,感情瓶頸是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就一定會有的,但是要不要解決還是要看彼此的愛夠不夠穩固。電影中的人物到了結婚三十一年才碰到我覺得還太不現實了,現下很多新人才一年就開始膩了吧。只是整部電影的節奏偏慢,氣氛也沒有掌握的很好,有很多可以拍的更有趣的橋段也都硬生生的被搞得很無趣,導致不具名中年人士又看到睡著了。如果不是有長久感情或是人生沒有些許歷練的人,應該很難在這部電影裡找到共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