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開飯川食堂

京站店: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號(京站Qsquare)B3F
電話:02-2556-5788
忠孝店: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98號(Bistro98)7F
電話:02-8771-6238

每次看到店名,都會幻想有一群人在裡面呼大麻(喂!)(這個在台灣還沒合法化吧)。要不然就是會把開飯川食堂拆成「開飯川」食堂然後就一直把開飯川當作是日本的一條河,像是秩父川或是隅田川之類的。(扯遠了)

由於某不具名中年人士的其中一個主要活動範圍在台北車站一帶,於是位於京站B3的開飯就變成我們經常「經過」的店家之一,其店面的裝潢及設計風格一直深受某不具名中年人士所愛。不過因為該處消費不算便宜並且我們一直認為吃合菜就是要人多一點才划算,所以一直要等到前天有台中的朋友來訪我們才成行,想想咱倆的人緣還真差啊。

店面及內裝的部份由於當天本人饑餓過頭導致血糖過低導致大腦運轉不順導致忘記拍照導致沒有照片可以上傳導致本人只好說一堆廢話充場面,那麼就請各位上官方網站參考吧,事實上連菜照都是一端上來某不具名中年人士我就先夾走一大塊並且吞下肚後才想起來要拍的,所以所有的食物照都是近到不行的近照,就是說,隱惡揚善。

首先端上來的菜是流口水雞,使用辣椒、花椒、胡椒跟芝麻醬以及烏醋調味,一端上桌時光是聞那香氣就讓人忍不住扒了一口飯。配上軟嫩的雞腿肉,我決定封他為大台北地區涼菜界的男八萬:


再來是豆酥鱈魚,由於魚肉上蓋滿了豆酥,如果不夾走一塊肉再拍照的話那可能跟照操場的PU跑道差不多,所以我只好先動手再說了(明明就是自己忘記拍)。這道菜基本上不驚豔但是也不難吃,然後魚很新鮮,就這樣:


接下來是催淚蛋,就我所知這道菜應該是源自江西,原名滿口香,我自己在家也做過。是把蛋煎成荷包蛋後切塊再加上辣椒跟花椒等拌炒,我覺得在台灣應該是只有這家店有賣吧。綠色的部份是糯米椒,吃起來一點都不辣(然後我只吃到一根,其他都被同桌的搶光了):


這一道叫做黃金美人腿,美人腿就是茭白筍。我覺得這道菜是這次最令人驚豔的。店家把鹹蛋苦瓜的苦瓜換成茭白筍,筍的甜跟蛋的鹹相當的搭,然後已經有人指定我年菜要做這個了:


至於回鍋肉的表現就一般般,可能前幾道菜太好吃一下就被我們掃光導致到這裡我們已經處於六分飽的狀態了,我只能說這道菜不難吃但是下次要是再來這裡的話,我會想試試別的菜:


原本我想點「翻滾吧!肥腸」的,但是考量到現場有人吃晚齋並且該菜後面標註了三顆辣椒,想必應該是辣到神鬼哭嚎,於是我們改點不辣並且加了苦瓜的的「翻滾吧!椒瓜肥腸」,多了苦瓜價格不變,歐巴桑們一定要銘記在心啊。說實話我不是很愛吃苦瓜,人生的苦難已經夠多了幹嘛還自討苦吃,不過這道菜裡面的苦瓜不算太苦,並且吃了幾道上火的菜之後來點退火的東西其實也不錯:


同時間端上桌的湯品則是跟苦瓜一樣清火的蛤蠣冬瓜湯,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他們的冬瓜是挖成球型的,所以一開始大家還以為那個是魚丸。然後冬瓜應該是快起鍋前沒多久才丟下去的,所以口感並不像一般在餐桌上吃到的軟爛,反而比較像是不甜的哈密瓜:


最後來的是糖醋排骨,可能因為肉要炸熟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所以這道菜在很奇怪的時間點上桌。圖片中那個紅紅的是乾蕃茄不是辣椒。不過其實我覺得這道菜不是很優,可能因為之前吃了很多重口味的菜之後他們的糖醋排骨相形之下味道有點淡,用成語來形容的話就是君子之交了吧:

至於甜點和飲料的部份由於當天本人吃太飽導致血液都流到胃部導致大腦運轉不順導致忘記拍照導致沒有照片可以上傳導致本人又只好說一堆廢話充場面,不過甜點是整塊的仙草凍,味道還算不錯。整體來說開飯的口味偏重(不是鹹,是重,但是應該有依照台灣人的口味調整過所以其實不像正宗的川菜那樣子麻辣),一不小心就會配很多飯吞下肚(當天食量跟林黛玉差不多的女性竟然也吃了兩碗飯),所以如果要來這吃飯的話,請盡量在到店前八小時內不要進食以免影響術後恢復肚子裡裝太多東西。

消費的部份,我們當天點的是五人套餐,加上服務費後在兩千四百七十五元附近收盤。考量到當天的菜量、食物的美味程度、以及天龍國的消費水平後,我們得到這家價格其實還不算太貴的結論。重點是當天賓主盡歡,這個錢花下去就感覺值得了,可見美味可口的食物還是搭起友誼最好的橋樑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