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鐵娘子:堅固柔情

























(本文含有少量地雷,若不想破壞觀影興緻者請跳過。)

這部電影從還沒上映的時候男友就有著高度期待,身為沒力的粉絲的男友兼新時代的好太太好媽媽好婆婆及假扮的文藝知青,當然是一定要陪他去看的。

其實這種以史實為基礎的電影,劇情上是沒有什麼太值得期待的,本片既然是柴契爾夫人的傳記電影,背景當然是七零年代末到九零年代初的英國,只要對這段時間的歷史有所瞭解,大概都猜得到電影會演些什麼東西。很讓我意外的是電影的主軸其實是她的老年生活,那些歷史事件都是她回憶的片段。退休後的她患有輕微的老年痴呆症,不但有幻覺而且連出個門買牛奶都被嚴厲禁止。那些幻覺主要來自於她對癌逝的先生的愛與不捨,最後她決定把先生的遺物都清走,幫幻覺裡的他穿上衣服然後告別的那一幕著實感人,我聽到戲院裡好多人都在抽鼻子(包括我也是)。當然,沒力阿姨的演出也是全片的最大的賣點,光是她模仿柴契爾夫人的口調和神情就已經令人拍案叫絕,從頭到尾我都差點覺得是柴契爾夫人的本人在演戲。畢竟虛構的角色可以靠揣摩,要演活現實中的角色才是真正有難度的,所以沒力阿姨這次能夠拿下金球獎跟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真的是實至名歸。

整體上來說這部片子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點沉悶,對我來說是剛好,喜歡看聲光效果打打殺殺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感情戲的部份很吃重,情感容易被波動的人請記得準備好面紙再進場。

1 則留言:

  1. 這部片真的很感人,我也是抽鼻子的其中一個~哈~

    by Lacry

    回覆刪除